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漆画家汪天亮:造抽象之钥 开“众妙之门”

2022-06-15 15:43:45来源:新华网

漆画家汪天亮:造抽象之钥 开“众妙之门”半江瑟瑟半江红

漆黑的《道德经》书法字体碎裂扩散,分布于金漫银淌的背景中,光而不耀,惟恍惟惚,有物混成,绵绵若存。

巨幅漆画系列《玄之又玄 众妙之门》是中国美协会员、著名漆画家汪天亮的力作。他“游于艺”数十载,探究抽象漆画之道,“不知老之将至”。

漆画家汪天亮:造抽象之钥 开“众妙之门”玄之又玄系列之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万物

汪天亮自幼就显露绘画天赋和爱好,开明的父亲特意为他买了套《芥子园画谱》。1982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历经坎坷,考取了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工艺绘画专业。这个专业要求了解工笔、写意、国画、油画、雕塑等各种造型艺术,为他日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1985年,汪天亮毕业后到福州工艺美术学校任教。尽管当时他在水墨、书法、篆刻方面已有较深造诣,但他仍义无反顾选择漆画作为主攻方向。“漆艺是福州最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具有国际影响。”他说,“由漆艺而漆画,更容易走向世界。”

中国漆艺源远流长,“漆都”福州以脱胎漆器名闻遐迩。汪天亮对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深入研究,出过专著。他深知,传统脱胎漆器长期停留于“器物”即工艺品阶段,要走出发展的“死胡同”,必须扬弃传统,迈向艺术升华。

汪天亮孜孜于漆艺人才培养。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提高理论素养,他到福建师范大学进修了历史本科和美术研究生课程。他走遍世界主要博物馆、艺术馆,一窥世界艺术精华。2001年,他作为校长力推福州工艺美术学校并入闽江学院,顺势引入漆艺学科,在更高层次上培养漆艺人才。

与此同时,汪天亮用自己的创作实践提升漆艺。他走“不器”之路,打破以“用”为主的传统窠臼,穷尽漆艺变化,融入多种艺术形式,日臻抽象主义化境。

“上善若水。”对汪天亮来说,“上善若漆”,“漆是大自然中最好的黏合剂,能包容万象,妙用无穷”。

漆艺丰富多彩,髹涂、描绘、镶嵌、磨绘、变涂、堆塑、雕填、刻划、渲染、罩涂等不一而足,他精益求精,不时翻新出奇。皱本是漆工艺上的一种瑕疵,他顺势创出独门起皱法,丰富了漆画的层次与肌理。

漆与其他颜料结合,立显“和光同尘”之效,以朱、金、黑为基础的千变万化之色构成他最重要的艺术语言。像金、银色,油画很难表达,施之以漆,则游刃有余。至于胎体,布、木、塑料、金属、陶瓷等,不论何种厚度和形状,他都能善尽其用,常常领异标新。

漆画家汪天亮:造抽象之钥 开“众妙之门”秋荷

汪天亮坚信漆艺应向三维空间拓展。在平面漆画融合中西取得成功后,他转而探索抽象漆雕塑,被誉为“中国漆立体造型概念领域中为数不多的探索者和开拓者之一”。他将许多半成品漆雕塑“待字闺中”,不时加以雕琢润色,有的历时20多年仍未穿上“嫁衣”。

胸怀“万物皆备于我”之丘壑,汪天亮融会化用的,绝不止于漆艺本身。他“贵食母”——向中国传统文化汲取养分。在他的漆画世界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随处可见,汪洋恣肆,气韵生动。

为他赢得“大山佬”之誉的大山系列,将诗、书、画、印等中国传统山水画元素拆解重组,形成生机勃发、独树一帜的抽象表达,中国古典艺术气象与当代艺术气息融为一体,“中国风”扑面而来。

漆画家汪天亮:造抽象之钥 开“众妙之门”追忆繁华荣年

比之大山系列的奔放不羁,禅画系列以狂草点线来统一全局,删繁就简,恬淡空灵,令人领悟“归根曰静”的禅意、进入物我两忘的禅境。

点、线、面、块、虚、实、平面、立体的任意流动组合,构成汪天亮抽象艺术的大千世界。 “对艺术来说,美不美与懂不懂是两回事。我的画,只要感到美就行了。”他说,“事实上,抽象艺术并不是西方的专利,中国的抽象表达出现得比国外早,传统积淀深厚,我们不能放弃现代抽象艺术的话语权,我们要有文化自信。”

汪天亮作品在日本、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过,广为收藏,屡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展”等大展金奖,可谓荣誉等身。如今,年逾古稀的他依然以创作为生活方式,对抽象漆画艺术的探索,正未有穷期。(记者 巫奕龙)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