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网龙借力数字技术播撒红色种子

2022-06-15 08:12: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今年4月在福州举办的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网龙元宇宙党委创新平台”在数字党建赛道夺得优胜奖。评委表示,元宇宙及更多大数据前沿技术应用的涌现,预示着数字党建领域的创新会不断地持续下去。福建网龙这家非公企业,是如何占据数字党建领先位置的呢?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的网龙公司一探究竟。

“吴玉龙同志,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打开办公软件,网龙员工吴玉龙收到了系统发送的电子贺卡。登录公司的元宇宙党建平台后,他在“党员心签到”中写下内心感受,接着又选择在“中共一大”虚拟场景中重温入党誓词。

在网龙,科技感满满的组织生活已融入党员的工作和生活。走进网龙长乐总部的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各种数字党建设备琳琅满目。VR红色战争体验区、互动课桌、学习强国“强国机”……“指尖上的党建”让党员随时可进行组织生活。去年以来,“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作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网龙在元宇宙模块实现了多个产品的发布及尝试,例如在公司内部实行元宇宙远程办公等。

“我们思考可否将元宇宙相关技术应用在党建中。”网龙华渔副总严军说,网龙在数字党建领域沉淀多年,有条件实现这一创新突破。从今年春节开始,网龙华渔“中国好党员”项目组经过数月研发,对数字党建产品进行集中升级,最终凭借“网龙元宇宙党委创新平台”摘得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优胜奖。

该创新平台通过构建沉浸式虚拟空间,将公司沉淀的数字化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与5G、大数据应用等技术进行融合,以提升党务工作效率和新党员教育水平。

记者看到,在元宇宙中,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3D人形角色动画(Avatar),并能以这个角色的视角参观虚拟政治生活馆、加入红色沙龙等。数字技术使组织生活无缝嵌入工作、生活中,实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看着身边的党员在数字技术支持下学习、参加活动,我也很心动。”公司员工谢颖说,在这种氛围带动下,她今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网龙党委就收到了56封入党申请书,发展了26名预备党员。网龙“润物细无声”地播撒红色种子,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不断增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充分应用数字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手段,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网龙党委书记郑辉说,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创新氛围,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科技攻关、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