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防汛备汛措施

2022-06-14 07:4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朱榕 谭湘竹 林瑞琪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防汛备汛措施闽清乡镇干部及时转移群众。(闽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持续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压实防汛责任,做好监测预警,加大排查力度,组织力量下沉,优化物资调度,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灾害损失。

水利部门应急工作小组全天候值守

市、县水利局4日启动应急响应,强化监测预警,科学调度管理水库,巡查排查水利工程,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

4日以来,市水利局12个应急工作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统筹调度水利工程防汛工作。全市水利部门上下协作,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加密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监测预警,累计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70多期,发布预警短信3000多条。全市425座水库、169条堤防、292座水闸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强化巡查防守。全市共派出80多个检查组督查指导县(市)区、沿江公园、涉江在建工程、岸边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工作。11日7时~12日7时,山仔水库通过腾库泄洪,库水位由87.50米下降至83.99米,累计腾库2085万立方米,为后续来水做好削峰调洪准备。

市联排联调中心连续启动Ⅴ级应急响应170小时

13日傍晚,红星排涝站的控制室内,工作人员紧盯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确保各要素处在战备状态。全力保障城区水安全,截至13日19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连续启动Ⅴ级应急响应预案170小时(6日15时8分启动预案)。

12日起,该中心就对西湖、琴亭湖、白马河等湖体及河道水位提前进行了预排预泄。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3座引水泵站,已于12日10点30分停止生态引水;八一、登云、过溪3座水库已持续挂闸,将水位保持在溢洪道以下;光明港、琴亭湖、井店湖、西湖、流花溪、浦下河等城区重要水体,也已逐步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后续还将根据雨情预报进一步调整。

“按城区排水防涝工作要求,巡查值守全面展开。”市联排联调中心负责人介绍,已安排人员开展网格化巡查、值守易积水点,对路边排水口常态化检查,及时清掏垃圾杂物,全力确保排水顺畅。

此外,高压冲洗车、吸污车等排水抢险设备,也全数值班待命,当出现污水冒溢、暴雨积水等情况时,将立即对管道进行应急疏通、加快抽排积水。

13日,市联排联调中心出动人员144人、龙吸水3部、工具车18辆、动力站24台,在城区展开排水防涝作业。

道路运输部门细致排查危险及低洼涝点路段

针对福州市持续性强降雨,市道运中心组织动态监控运营商对危险路段进行踩点排查,及时排查靠山、临水、临海、长下坡长隧道等路况相对复杂的路段,及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的路段,共收集了1000多个黑点路段信息;通过动态监控系统,对进入该区域的“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提前采取语音提醒,避免事故发生。同时,市道运中心及时将防汛预警和部署信息通过网络、短信、卫星定位监控平台等提示道路运输企业和一线从业人员,做到早防范、早准备。本周以来已发送各类提醒消息8万多条。

此外,市道运中心加强对市区低洼、涝点路段的踩点排查,共收集低洼隐患点135个,并绘图制表发放到各车队、各公交驾驶员手中;组织人员加强地铁站点的隐患排查,特别是对新开通的5号线各站点,进行逐一细致的排查,督促地铁公司进一步优化防台防汛标准化工作流程,夯实防台防汛工作基础。目前,福州地铁5号线已安装防洪挡板109处,各站配备了防洪沙袋、吸水膨胀袋等防汛物资。

闽侯对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10日晚,一株高约10米、直径近40厘米的松树倒伏在221省道闽侯廷坪乡汶合村路段,将整条道路“拦腰截断”。在廷坪乡派出所民辅警和养护人员的协作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道路恢复畅通。

记者13日获悉,受强降雨影响,闽侯多处路段滑坡,造成交通中断。为保障交通出行,闽侯交警大队对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316国道108公里处埕头村口路段,13日16时许发生山体滑坡,目前已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大湖乡珍山至大坪路段发生山体滑坡,目前已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闽侯县多处山区路段发生塌方、滑坡,小箬、洋里已设置反光锥进行警示,请路过的驾驶员减速慢行。

闽清组织干部下沉1926人次 提前转移群众205人

闽清县自10日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以来,组织干部下沉1926人次,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在受降雨影响较为明显的桔林乡,乡主要领导、值班人员及各村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密切关注雨情及衍生地质灾害情况。“我们在本轮持续降雨开始前,已对乡、村两级物资进行检查核验,避灾点应急物资也已准备充足,应急抢险队伍也集结到位,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边,三溪乡的包村领导全面走村入户,开展防暴雨安全检查,每日2次走访辖区内33个高陡边坡点、8个地灾隐患点,实地察看隐患点地质安全、周边环境,做实汛期各项防御工作,转移地灾点、高陡边坡人员21户61人。“因持续雨天,土壤含水量已饱和,高山地带多次出现小范围滑坡、落石。”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干部加大主要道路排查工作,及时在已发生部分坍塌的位置设置路障,在危房、滑坡、河道边等危险地区设置危险警戒线。

10日以来,该县干部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危旧房屋、低洼地带、在建工地等防汛重点部位447处,提前转移群众205人。(记者 孙漫 朱榕 谭湘竹 林瑞琪 通讯员 林芳 黄子航 朱仪 陈晶晶 侯融媒 林鑫)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