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东西部协作:跨越山海著华章

2022-06-13 07:24: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蓝瑜萍

30年·30事|东西部协作:跨越山海著华章

30年·30事|东西部协作:跨越山海著华章临洮县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记者 叶义斌 摄

这些日子,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利民村的菇农忙得不可开交,一朵朵“小黑伞”争先恐后地往外冒,菇农正拖着筐栏采摘已经成熟的香菇。

“福州援建干部不仅带来菇棒,还请来专家手把手免费教我们技术,连销售也帮我们对接好了。”菇农高兴地说,“一条龙”帮扶让他们从根上告别了贫困。

这仅仅是福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从肉牛养殖到塑料制品、服装等轻工产品制造,一个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崛起,逐步改变这片土地的贫瘠面貌。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精准施策助脱贫的“福州模式”,也从一开始的“输血式帮扶”向开发“造血式扶贫”转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时,大力倡导山海协作、联动发展,要求不断深化山海协作对口帮扶。

1992年7月,福州和陕西渭南签署区域协作协议,定下闽侯和陕西富平县结对子;1996年,福州与宁夏固原吴忠两市“千里结亲”,从此山海牵手,开启了一场东西部扶贫协作“接力长跑”。

宁夏固原、西藏八宿、新疆奇台、甘肃定西……20多年来,福州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足迹踏遍山河,一批又一批福州援建干部接力对口帮扶,与帮扶地的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拓田地、开厂房、强产业、育人才,用智慧和汗水向贫困发起挑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每个细节,将深情镌刻进每一位父老乡亲的心灵最深处。

“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一曲新编花儿,道出了宁夏人民对福州援宁人的朴实感激之情。

闽宁情长,福定情深。2017年,福州定西两市正式“结亲”。从此,两地手牵手,肩并肩,奔小康,一起走。福州在资金援助、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发力,真情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2019年,福州·定西扶贫协作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评为“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之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山海情缘没有断点。新的征程上,福州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悠悠闽江,巍巍山脉。如今,遥隔万水千山的东西两地初心不渝、接续奋斗,在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同行。(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