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党建引领 绘就社区幸福生活新画卷

2022-06-10 08:31: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走进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小区路面整洁干净、绿化景观别出心裁、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目之所及,一派和谐景象。

嘉和苑小区建成20多年,能做到“洁净美”,源于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结合实际,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发挥小区党支部、家园中心、邻里议事会“三驾马车”作用,联合社工、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参与小区治理。

居民要求加装电梯,怎么办?业主代表“议事”,摸排业主加装电梯的意向,邀请有资质的部门勘探、协助办理审批,联系电梯公司细谈……

长者食堂怎么建?“梯长”先面试餐饮企业,居民代表投票选出心仪方案……

苍霞新城社区是福州推动“近邻党建”的一个缩影。在福州,党建的作用发挥,不仅体现在高大上的政策引领上,更在看得见的社区治理中。福州坚持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回答“三个如何”,推动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与居民近邻守护、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建立党组织引领下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把党组织搬到家门口,将支部建在小区上。福州已成立小区党支部2716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积极推动全市668名机关在职党员、621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其中厅级以上干部6名、处级干部67名。

福州:党建引领 绘就社区幸福生活新画卷军门社区老人用“健康亭”了解血压、血氧等数据。记者 池远 摄

基层有了“主心骨”,社区治理实践的亮点频出:

在鼓楼,社区群众反映诉求,辖区党员干部领办的“一线处置”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将分散的行政资源整合起来,汇聚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强大合力;

在台江,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的“五事工作法”,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

在仓山,“五社一体化”健全党组织主导下的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自治组织、社会资源联动机制,引领各类组织和居民参与小区自治……

“在近邻党建的推动下,党员们走出家门、亮明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小区的治理活动中,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报到服务10.54万人次,帮助解决小区治理、便民惠民、环境整治等问题6117个,推动在职党员真报到、真服务。

邻里亲了、小区新了,出门办事更省心、居家生活更舒心了……如今,在近邻党建的推动下,各个社区的干群距离拉近了,还焕发出满满“邻”聚力,绘出基层治理的幸福画卷。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