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

2022-06-10 09:25: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六月,樟城大地处处生机盎然,项目建设掀起的新一轮你追我赶的发展热潮,旅游复苏势头强劲,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永泰县全面融入做大做优做强省会战略大局,深入开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三大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努力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贡献更多永泰力量,展现更强永泰担当。

乾景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看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

【项目名片】

乾景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是福州市重点文旅项目,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58.75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项目以温泉、溪水、峡谷、瀑布、森林、草甸等自然资源为依托,打造集游乐、温泉、养生、教育、运动等适合自身资源条件与地域特点的生态文化旅游新模式和“森林+”示范项目。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乾景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水上船屋。记者 叶义斌 摄

【现场直击】

近日,在葛岭镇乾景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内,一场大型山谷实景沉浸式剧本杀——《桃夭村》刷爆微信朋友圈。12000平方米的实景场地、沉浸式的推理体验、可容纳120人同时参与……彻底打破了传统室内剧本杀的造景束缚。

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的前身是永泰县的老牌景区乐峰赤壁风景区,后来由于同质化严重,景区设施设备老旧,难以满足当下消费客群的需求而逐渐落寞。

2019年,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注资该景区,打响了老牌景区“时尚”突围战。不仅在景区内设立了全省首家大型山谷实景沉浸式剧场,还有漂流、水上船屋、山地越野车和温泉泡池等休闲娱乐项目,实现了老牌景区的时尚破圈,摇身一变成为了众多年轻游客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开发旅游产品的过程中,我们更重视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互动感,并且多次前往江浙、四川等地学习调研,做到时时出新,打造出符合当下流行趋势的旅游产品。”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总经理李育松表示,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第一期开发主要是对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包括道路、景观等,并规划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还打造了森林温泉公汤区、ATV探险越野、峡谷飞瀑游览、蝴蝶谷步栈道等新的游览项目。

后续,云湖溪谷还将引入旅游龙头企业省旅发,投资20亿,推动产品转型,打造以居住地休闲和目的地旅行为核心的大旅游经济格局。

【永泰实践】

放眼永泰,群山逶迤,山清水秀。在绿水青山的赋能之下,生态优势不断向经济优势转变,全域旅游也在此过程中实现提质增效。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拥有4A级景区5个,成为全省高A级景区最多的县域之一,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5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旅游人数与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人数突破千万人次。今年以来,御温泉景区、云湖溪谷、清凉研学基地先后投用,携程度假农庄“五一”开工建设。下一步,永泰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A级景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景区提升、项目开发、业态融合、服务优化、品牌推广等持续发力,争当“全域生态旅游省”排头兵的使命担当。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乾景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记者 叶义斌 摄

数字永泰产业园:看产业发展再现新气象

【园区名片】

数字永泰产业园位于葛岭镇,是福州市自创区“一区二十四园”核心产业园区。园区聚焦数字经济、强化数字赋能,致力打造成为集软件产业、智能制造、精密机械、研发设计、企业总部为一体的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数字永泰产业园。记者 叶义斌 摄

【现场直击】

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厂房将于6月投用、友通慧科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启动主体建设、鑫高全科技生产基地落地园区……连日来,数字永泰产业园各项目建设现场焊花四溅,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

踏着“数字福州”发展浪潮,永泰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全县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50亿元,占GDP比重达45%,为永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其中,数字永泰产业园的动建,更是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首期产业项目智慧广场、研发楼、中海创南方总部基地、利尼尔机器人项目已全面竣工,总计近30万平方米的产业办公楼宇及配套服务设施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数字永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产业园创新“园中园”建设模式,以商招商,一年来高效精准引进浙江网驿、友通慧科、岁金集团3个“园中园”,建设高标准厂房32万平方米,拓展园区物理承载空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致力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腾挪发展空间。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数字永泰产业园建设指挥部等多家单位入驻数字永泰产业园智慧广场,派遣专人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园区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对此,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经理胡万鹏感触颇深。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所处的位置由山体挖凿而成,不仅工期紧张,还面临涵洞排水困难、限电作业、混凝土供应紧张等多重挑战。“好在政府相关部门及数字永泰产业园建设指挥部的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了便利条件,使得项目可以按期投产。”胡万鹏说。

【永泰实践】

数字永泰产业园的腾飞见证了永泰数字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兴,一路向前跨越赶超的过程。目前,园区已引进字节跳动、福大自动化等数字产业领域的知名或省级龙头企业235家,2021年完成数字经济产值133亿元,成为全县经济重要增长极和重要发展平台。后续,数字永泰产业园将主动融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数字福建建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园区承载能力,大力推进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塑造“数字工厂”永泰样板。

梧桐镇春光村:看乡村振兴再创新模式

【村庄名片】

春光村位于永泰县西北部,距县城26公里,村落面积2平方公里,人口800多人。具有丰富的自然、旅游及文化资源,成功塑造了春光里民宿、百亩茉莉花产业、榕水谣景观带等热门打卡点。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游客在春光村大樟溪畔休闲。记者 林双伟 摄

【现场直击】

“从福州驱车一个多小时,在梧桐高速出口下,一路沿着大樟溪游玩,看水岸风光、体验休闲采摘、住‘网红’民宿。”近日,在梧桐镇春光村,一群自驾游的游客热情分享了他们的行程安排。

春光村是永泰最早“火”起来的村庄之一。秀丽的水岸风光、连绵的茉莉花田、苍翠欲滴的古榕树群……一片诗情画意的好风光不仅引来游客无数,也收获荣誉满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

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如何用好自身优势,将特色产业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优势,成为春光村在新时代的新考验。为此,春光村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推动资金、人才、产业等下乡,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春光村的优势在于生态,水岸风光远近闻名,但是短板也很突出,村庄面积小,村域面积仅2平方公里,旅游业态不足。”春光村支部书记陈坤彪说。于是,政府出面流转村庄沿溪闲置地块,打造春光里民宿,每年为村财增收约6万元的基础上,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成功实现化“闲”为“钱”。

“我现在在‘春光里’民宿工作,不仅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卖点自家的农特产,不出家门就能赚钱。”春光村村民温桂英说。

如今,“春光里”已成为春光村的标志,民宿的主理人刘娴姗还被推选为春光村村委会成员,以文旅专业人才身份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打造中旅茉莉水乡综合体项目、发展水上休闲体验项目、增设普惠性民生温泉设施……春光村关于乡村振兴的探索仍在继续。“现在镇里正与更多乡贤企业家、国企等合作,建设‘梧桐湾’休闲观光带,打造水岸风光乡村旅游示范村。”陈坤彪说。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春光村美景。记者 林双伟 摄

【永泰实践】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永泰始终把产业作为核心,把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第一场硬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作为全省唯一案例获国务院通报嘉奖,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今年以来,永泰持续深化“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坚持旅游、生态、文化“三轮驱动”,提速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高标准打造梧桐—嵩口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永泰庄寨作为全国唯一列入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2022年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这些藏在绿水青山中的传统村落、特色庄寨正以绿色发展之笔擘画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记者 叶欣童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