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2022-06-10 07:31: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30年·30事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

30年·30事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 榕城群众享更多健康红利市一医院与基层医院进行多学科专家远程会诊。(市一医院供图)

“过去,从基层医院转诊到市里的大医院,要费不少周折。现在,从老家到市医院,转诊便捷多了,还有专家团队护航,省事又省钱。”来自永泰的魏女士感叹道。

为何发出如此心声?原来,不久前,魏女士在永泰县医院生孩子。当全家沉浸在喜悦当中时,她却出现了产后出血。当地医院展开紧急救治,但出血症状依然反复。永泰县医院随即启动医联体联动机制。接到请求后,福州市第一医院开通医联体绿色转诊通道。不到2个小时,魏女士顺利转至市一医院产科。由于魏女士属于产后危重症情况,随时可能因出血而休克,产科主任齐碧如确定手术方案,并联动介入科、输血科等,为魏女士成功进行了介入栓塞手术。

魏女士转危为安的背后,医联体发挥着极大的效用。2013年,市一医院在福建率先成立医联体,随后福州市又相继组建了市二医院、精神卫生、肝病、皮肤、中医、儿科和结核病等7个医联体,实现三甲医院对县级公立医院和124家乡镇卫生院、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全覆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福州市牢记嘱托,接力奋进,推动医改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试点探索、单兵突破转向系统集成、综合施策。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市、县卫生财政投入年均增速达9.9%,高出同期财政支出增速3.7个百分点。福州市先后在全省率先创新基层卫生“一类保障、二类绩效”模式,建设医联体分级诊疗,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安宁疗护和家庭病床试点;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建设区域医疗便民平台“榕医通”,建设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

一项项医改创新举措接连落地,带给榕城群众满满的“健康红利”。数据是最好的证明——福州市居民健康素养和卫生资源指标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全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9.73岁;患者满意度从81.4分提高到91.6分,已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全方位推进医改“强基层”经验获评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改革典型案例。

站在新起点上,福州医改还在持续深化。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三医”联动改革基础上,聚焦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需求目标,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新模式,在人才培养、薪酬制度、财政保障、公共卫生、分级诊疗、医保体制等医药卫生全领域构建12大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条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医改系统集成与协同高效,全力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福州市先后7次在国家和省级医改会议上介绍福州“集成化医改”做法经验。

推进“集成化医改”走深走实,需要更宽广的大健康视野,更有力的改革发展举措。眼下,福州市卫健委全速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积分制家庭医生服务、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婴幼儿照护体系建设等重要医改项目,全面提升榕城百姓健康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