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推出福建首个线上“智慧巡滩”管理平台

2022-06-10 07:31: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长乐推出福建首个线上“智慧巡滩”管理平台

海滩巡查情况一屏尽览

长乐推出福建首个线上“智慧巡滩”管理平台智慧平台发现海滩垃圾,巡滩员立即前往处理。记者 余少林 摄

9日一早,60岁的江丽生和往常一样,骑着“电驴”出门巡海。从前几天开始,江丽生还要把拍的照片上传到“智慧巡滩”管理平台。长乐于6月6日推出附近首个线上“智慧巡滩”管理平台,不仅填补全省海湾领域智慧管理的空白,还将推进近海海域治理智慧转型。

在长乐生态环境局,管理人员马建伟点击“智慧巡滩”手机APP,江丽生和他的同事们传上来的图片一览无余。

马建伟告诉记者,长乐区有104公里的海岸线,其中11公里的环保问题有相应的单位负责,剩下的93公里海岸线,他们在去年将其划分成29个责任管理区,由江丽生等29个巡滩员负责。

“智慧巡滩”平台上线,为巡滩工作注入智慧基因。“这是‘巡查日志’模块,在这里,可查看所有待办、在办和办结事件,也可以进行事件处理,进一步查看所上报事件的详情及处理流程……”马建伟指着手机说,该平台不仅能将巡滩专管员、保洁人员对入海排口、海漂垃圾、固废倾倒、岸线侵占等巡查情况进行第一时间汇总,还能全方位实时监管海岸线动态,实现事件定位、人员定位、轨迹查看等,便于巡滩专管员、保洁公司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和掌握近海海域情况,及时督查问题整改,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海域治理。

中国联通长乐区分公司负责该项目技术开发的经理陈华介绍:“以前通过微信传送相关数据,不仅工作量大,还常常存在漏报、报送不及时等问题,现在通过该平台,全区巡海的情况,待办、办结事项等一目了然,相关数据自动生成,管理者随时可以调阅,而且每个事项可溯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的精确度。”

据了解,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2021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福州滨海新城岸段从3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8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推荐名单),也是全省唯一入选案例。然而,当前部分入海排污口、入海河流等水质改善成效还不稳固,近海海域污染防治工作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长乐区此次启用“智慧巡滩”监管平台,将有力促进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形成“地上查+网上管”的动态监管体系。平台还专门设置“监督考核”模块,把巡湾监管责任细化落实到所属组织及管辖负责人,并对管辖人员巡查情况与处置情况开展监督绩效评估,确保海域管理规范、高效。

“入海排口整治、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等碧海工程,是海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长乐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江恩敏表示,“智慧巡滩”管理平台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在平台上,巡滩专管员、保洁人员巡查记录一目了然,事件处理过程一屏尽览,平台数据帮助巡滩工作者在效率上“跑起来”了,有力推进海域治理实时留痕与闭环管理,特别是入海排口、入海河流等重要部位精细化监管。“今后,长乐区将坚持用好这个‘武器’,巩固美丽海湾建设成果,共同守护海域生态高颜值。”

(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