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渔博会、菌博会福州启动 展会实现碳中和

2022-06-10 16:28: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渔博会、菌博会福州启动 展会实现碳中和2022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简称“渔博会”)10日在福州启动。王东明 摄

2022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简称“渔博会”)10日在福州启动。

本届展会规模达4.6万平方米,设置水产预制菜展区、海鲜食材展区、远洋渔业纯天然产品展区、渔业机械设备展区、水产加工展区、水产养殖展区、福州金鱼及休闲海洋渔业展区,吸引全国13个省市的3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在当天举行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15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20.91亿元(人民币,下同),涵盖海洋工程、水产加工、冷链物流、船舶修造、水产养殖等产业。

渔博会、菌博会福州启动 展会实现碳中和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与“渔博会”同期同地举办,吸引参观者。王东明 摄

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表示,福州作为东南沿海的历史文化名城,既是海洋资源大市,也是渔业经济强市,全市水产品总量和渔业产值历年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目前,全市形成以鲍鱼、南美白对虾、鳗鲡、海带、金鱼等为主导的多个特色优势产业,远洋渔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林治良说,2021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444.6亿元,比增9.9%;全市水产品总产量297.2万吨,比增4.5%;渔业产值631.9亿元,比增4.4%,占全市大农业的56%。

近年来,福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有力促进了福州市渔业、渔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渔博会、菌博会福州启动 展会实现碳中和渔博会供品尝的福州鱼丸受欢迎。王东明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渔博会是全国首场以海洋碳汇抵消会议碳排放实现零碳目标的大型展会。本届展会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量经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测算共622吨二氧化碳当量,由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购买福建亿达公司的海洋碳汇并转赠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实现本次会议活动碳中和。

本届渔博会将持续至12日,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简称“菌博会”)与渔博会同期同地举办,开设超过二十五场高端论坛活动,包含第四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第四届中国·闽台休闲渔业论坛、海洋生物医药高端论坛等等。(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