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城投开办长者食堂,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

2022-06-10 07:44: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陈暖

“福粥”添福气 长者好“食”光

福州城投开办长者食堂,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

福州城投开办长者食堂,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老人们到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用餐。 记者 陈暖 摄

清蒸龙利鱼、香油明虾、花菜炒肉、鱼香茄子……9日中午,饭点一到,家住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陈秀珊就直奔家门口的“新食堂”尝鲜:“下个楼就能吃到热腾腾的可口饭菜,真不错!”

这个让陈秀珊和邻居们点赞的“新食堂”,名叫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由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城投运服集团携手晋安区岳峰镇打造。作为全市首家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的社区长者食堂,它还集“全市首家融入智慧元素的长者食堂”“全市首个长者食堂项目联合党支部”和“首创‘1+N’社区养老助餐服务新模式”等创新功能于一身。在这里,不仅有每日三餐的贴心服务,更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味道。

温馨又智慧 老人“吃得好”

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安家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西门3号楼与4号楼附属一层。一走进食堂,阵阵暖意就伴随扑鼻饭香涌来:机器人“笨小宝”正勤快地为大家测量体温、引导食客点餐;智能餐盘机刷脸就能取餐盘,碗筷自取区也是感应出勺、出筷;取餐口前的LED面板上,清晰的大字展示着菜单与价格……

正值午餐时间,桌前,老人们开心享用着营养又美味的饭菜。“色香味俱全,一荤两素一汤一饭搭配只要10元,还就在家门口,方便又实惠!”

据了解,桂溪社区有近3万居民,且社区老年人多、养老服务压力大,不少老人都面临吃饭难题。

“按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长者食堂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集团主动担当、深度参与,在晋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建了岳峰镇首个长者食堂。”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总占地面积560平方米,由福州城投福粥餐饮公司承接运营,最多可容纳130人同时就餐。

物美价廉、营养丰富的饭菜,是食堂的卖点。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用餐需求,这里实现了早午晚三餐全覆盖,菜品也丰富多样,兼顾老年人偏好的软糯口感。

“聪明”,是食堂的亮点。智能机器人进行疫情防控和路线引导,一键报警系统连通属地警务人员,智能收取餐具设备更加方便……作为福州首家融入智慧元素的长者食堂,众多城投“智”造为老年人打造更舒心安全的就餐环境。

福州城投开办长者食堂,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岳峰镇项目联合党支部在长青学堂开展花艺DIY活动。 记者 陈暖 摄

党建聚合力 食堂“办得实”

作为福州首个在长者食堂项目设置的联合党支部,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岳峰镇项目联合党支部于9日同期揭牌,努力以党建力量为长者食堂发展助力。

“为持续秉承集团‘1234’党建品牌,有效擦亮‘支部建在项目上’这面旗帜,我们联动各方力量,以‘党建+’为统领,以‘1+N’长者食堂(学堂)场所为载体,以专业人员为支撑,以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为补充,打造福州市属国企‘党建引领+养老服务’的新模式。”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里,“1+N”的社区养老助餐服务正落地生根。

其中,“1”为中心厨房(长者食堂生活馆),通过“长者食堂+长青学堂”的形式,设立在“N”的覆盖半径中间,打造餐食、生活、学习、医养一体化的复合型养老生活空间。“N”为社区站点(长者助餐点),根据所在社区固定用餐人群,由中央厨房集约生产、统一配送,最大程度保质保量、控制餐食健康、营养标准。

这里,小食堂也是大平台。

“学堂体验很好,今天学做了微景观花艺,刚刚社区舞蹈队还在学堂排练,真的让我们感受到老有所乐!”陈秀珊拿着新出炉的绿植作品,兴奋地向大家展示。她口中的“学堂”,便是长者食堂的又一核心配置——长青学堂。

眼下,通过多方资源共建共创,长青学堂、智能健身、智慧社区服务中心等已成为长者食堂的“标配”,助力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用党旗引领幸福“夕阳红”。

9日,岳峰镇内除了这家位于桂溪社区的长者食堂正式揭牌外,凤林社区、登云社区的长者食堂供餐点同步开门迎客。

服务多样化 养老“走得深”

“餐食味道好、员工服务好、问题改得快!”提及长者食堂的服务,老人连连点赞。在食堂规划、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的点滴进程中,“城投匠心”处处可见。

结合社区居民特点,食堂以“营养、有氧、感仰”为主要方向,以米色、褐色、白色装饰为主,搭配唤醒朝气的绿色,营造稳重不失活力的用餐氛围,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健康的长者餐食、绿色有氧的用餐环境与大家满意的生活服务。

项目建设中,福州城投集团更充分发挥福州首家3A信用评级的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和市国资委所属一级国有企业在资金支撑、技术保障、专业适配、平台融通方面的显著优势,整合所属建设、运营、服务等板块合力,让食堂高质量投入运营。

依托智慧餐饮管理系统,今后,食堂还将增加营养分析、智能配餐、刷脸用餐等功能,根据大数据,逐步推出智能化网上订餐、线上营养餐食搭配等多种智能餐食、康养服务模块,实现食养数字化。此外,长青学堂也将举办更多老年保健讲座、老年读者主题图书展等特色服务。

“通过政府主导、党建引领、国企牵头、社会参与,以打造福州城投集团医、养、食、住全域化养老产业链为目标,我们还将努力写好‘敬老、爱老、养老’这篇大文章,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国企力量!”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孙漫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