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2022-06-10 15:44:43来源:壹福清

建设美丽乡村、平安家园,建筑工匠“责任重大”。

重要消息!

自2021年起,福清市全面要求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持证上岗,在审批阶段把关工匠“带头人”相关材料。

为打造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农村建筑工匠”队伍,进一步加强农房建设安全管理和风貌管控,提升农村建筑工匠业务能力,规范从业行为。

6月9日上午,福清市住建局会同市建筑企业协会组织开展福清市2022年第一批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会,参加培训人员主要为2022年新增的农村建筑工匠,按照住建局主会场现场培训和各镇街分会场视频培训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具体培训工作,总参加人数达1041人。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主会场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分会场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分会场

培训会邀请了省村镇中心主任涂远承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主要围绕自建房安全警示教育、省市关于农房建设安全管理政策解读、福清市工匠管理规定及建筑图集解读、风貌管控要求等,同时邀请了省质量安全协会高工单萍讲解农村自建房坍塌实例分析,住建部、省住建厅、福清市农村自建房一张图等内容。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省村镇中心主任涂远承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省质量安全协会高工单萍(右)

根据培训安排,将对此次参加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合格人员,由福清市建筑企业协会颁发《工匠培训证》,并在福清政务网公布持证工匠名单。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以前都是跟着师傅学手艺,上专业的培训课还是第一次。”

“这个课程让我知道如何规范操作,如何确保质量安全以及自己的人身安全,我感觉非常实用!”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今天收获很大,老师讲的内容,实用性、技巧性都很强。”

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施工意识和专业技能,还能获得农村建筑工匠证书,更好地从事农村自建房建设工作。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据相关规定,福清市所有具备农村住房建设技能、能够独立或者合伙承接低层农村住房(三层及三层以下且不带地下室的农村住房)施工的个体工匠均须参加培训并取得《工匠培训证》方可承接农房建设。

据《福清市农村建筑工匠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明确农村建设工匠积分和评价标准,对工匠累积积分实施信用星级评价,定期公布一批规范作业、信誉较好、满意度高的农村建设工匠(或班组)名单,对信用“一星”的工匠责令进行再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才可以继续承揽工程。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近年来,福清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在加强农村住房规划建设及用地管理的同时,不断强化农村住房建设队伍的培养,注重发挥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在村民建房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为农村住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统计,2021年福清市共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907人。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农村建筑工匠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建设的中坚力量,学员们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学习专业知识,不断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落实农村建筑风貌管控要求,确保安全质量、风貌一个不少。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聚焦民生领域,继续开展建筑行业相关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农村建筑工匠管理,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为福清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添砖加瓦。

扫描下方图片中的二维码,了解福清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与控制措施↓↓↓

这项工作,福清全面要求持证上岗!

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筑牢乡村建筑安全网,充分发挥农村建筑工匠在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福清在行动!(文/图 陈品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