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法实施首日,永泰查获第一案!

2022-06-09 16:15:37来源:大美永泰

2022年6月5日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首日,为强化新法震慑效应,当日夜间22时,永泰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常态化“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及中高考噪声管控行动中,组织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

在巡查樟城镇某地产安置房项目时,发现该项目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作业过程有明显的机械噪声产生,对于发现的噪声违法行为,永泰县开出新法实施以来的首张罚单。

新法实施首日,永泰查获第一案!▲无人机固定现场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

执法人员当场使用无人机远程固定了证据。经调查,该项目距离永泰县高考考点及备用考点不足1公里,周边住户商户集中,属于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项目施工时间已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的夜间22时,涉嫌违反新的噪声法规定在夜间从事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目前相关行为已被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

新法实施首日,永泰查获第一案!▲现场有2台混凝土搅拌车正在作业,距离周边敏感点较近

据悉,该起案件为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永泰县首起违反建筑施工规定的违法案件。案件办理过程中,充分学习和运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尤其是与旧法相比,新法在夜间施工违法行为的办理中,删减了以噪声污染为证据的违法判定,一定程度上解决在执法过程中因气象条件、地理位置、施工时间等无法获得施工工地厂界噪声监测数据的问题。

下阶段,永泰县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和引导,强化法律解读和运用,不断加强在建工地、工业企业等噪声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守护群众“静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