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2022-06-09 21:24:34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 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

6月9日播出“30年30人”之《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1990年6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当年9月,第三次参加高考的闽清籍残疾考生黄道亮被闽江职业大学破格录取,成为福建省第一位无双臂大学生。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黄道亮毕业证书

心怀梦想

焕发新生

9岁那年,黄道亮在一次事故中不幸触碰高压电。由于双臂受损严重,只得做了截肢手术。对于一个儿童来说,失去双臂就意味着失去了所有的欢乐。在亲人的鼓励下,黄道亮开始重新认识自己所遭受的一切。

“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不想成为社会的包袱!”在这种执着信念的支撑下,黄道亮开始学习用脚写字。一次又一次地练习,脚趾皮慢慢磨破,双腿酸得发抖,但黄道亮没有停下来,继续练习。失去双臂一年后,黄道亮重新迈进了校门。

在黄道亮的心里,一直珍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上大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高中阶段,黄道亮不但放弃了所有周末和节假日,就连睡觉的时间也被压缩到最低限度。黄道亮不断鼓励自己,以十倍、百倍的努力去争取与健全人一样的成功。

1988年和1989年,黄道亮两次参加高考,却因身体原因落榜。直到第三年,闽江职业大学破格录取了他。“这对于我来说,不亚于一次重生。”黄道亮说。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1991年黄道亮在闽江职业大学校门留影

心怀感恩        

忠诚履职

1990年10月,黄道亮成为闽江职业大学中文秘书专业的学生。学校的老师早早就为他的到来安排好了一切,特意交代班级同学要尽可能地帮助他。

黄道亮第一次到闽大教室上课,刚一坐下,就看到桌面上放着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欢迎黄道亮新同学”,心里顿时感受到集体的无限温暖。

在上大学期间,黄道亮虽然身体残疾,但成绩处于中上水平。在思想上,黄道亮积极要求上进,在大二第一学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校党委批准了黄道亮的入党申请,并且在1993年5月1日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由于黄道亮没有双臂,手握不起来,所以在宣誓前非常紧张,老师似乎看出了黄道亮的担心,跟黄道亮说“面向党旗、挺胸站直”。从此,黄道亮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1992年的闽江职业大学阶梯教室

1993年7月,黄道亮从闽江职业大学毕业,组织上安排他到闽清县残联工作。他先后从事过残疾人就业、信访、宣传、康复等工作。2006年,他被闽清县委任命为县残联党支部副书记,后任县残联副理事长至今。

1997年5月18日,在福建省出席全国“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代表和残疾人代表座谈会上,黄道亮在汇报个人事迹时,特别介绍了自己在母校三年的幸福时光。

出席座谈会的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微笑着注视他。习校长和蔼的笑容和亲切的目光给予他巨大鼓舞,激励着他为残疾人事业努力奋斗。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黄道亮(左一)上门为残疾人宣传政策

在2005年之前,闽清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采取上门征收催缴的方式。黄道亮和同事要一家一家单位上门宣传国家政策,推荐残疾人就业,收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每年黄道亮要走访近两百家单位,一家单位少的要去两到三次,多的要跑十几次。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黄道亮(中)在闽清下祝乡察看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项目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黄道亮用脚写材料、编写简报,向媒体和各级简报投稿,讲述残疾人的疾苦与无奈,宣扬残疾人的自强与自立。工作之余,黄道亮还经常与残疾人谈心、交朋友,激励他们奋发图强。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黄道亮奖状

闽清白樟镇小园村村民郭小玲20岁时因患青光眼致盲,又因股骨头坏死几乎不能站立。20多年来,黄道亮始终和她站在一起,帮助她摆脱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郭小玲说,是残联这个“娘家人”一直站在自己的身后帮助她,她也要像黄道亮那样努力地生活。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黄道亮(左一)和郭小玲在交流

只有初中学历的郭小玲学会了使用电脑,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还出版了二十几万字的自传《看不见的精彩》。现在,她通过网络为残疾人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

人民至上

残助残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出:“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是一个浩繁的社会系统工程,不可能完全由政府包下来,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方面力量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主持出台了一系列扶助残疾人的政策举措。包括鼓励企业吸收残疾人就业,统筹解决残疾人白内障治疗、肢体残疾人的假肢补贴、聋哑人的康复,政府怎么做,出多少钱来做等等,都有详细规划。习近平同志常说,对有特殊困难的人,要给予特殊关心,我们要搞雪中送炭。 

30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人民至上的理念,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福州市政府先后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扶残助残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等一批专项文件和166项助残政策,惠及残疾人110万人次,其中《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等13项政策在福建省率先施行。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2018年福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福州市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增收。目前,福州市就业年龄段已就业残疾人2.9万人,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100%。福州市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1+7”政策,发放扶持资金持续位居福建省前列。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2022年闽清县特殊教育学校“六一”文艺汇演

残疾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不断提升。福州市为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实施特殊教育学生15年免费教育,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99%。此外,福州市还实施扶残助学工程,2021年共补助考入高中以上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2000多人。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2021年福州市运动员罗泽枝、陈超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顽强拼搏

残疾人文体生活不断丰富。福州市获省级以上残疾人文化赛事奖项近200人次。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福州市运动员再立新功,荣获16枚残运及特奥金牌,创历史最好成绩。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2019年福州市残疾人参加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

2017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福州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福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30年·30人丨黄道亮:身残志坚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黄道亮

我自己是残疾人,更能理解残疾人的需求。我将继续心怀感恩投入工作,做好残疾人的“娘家人”,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

如今,福州市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的1552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上学就业已不只属于黄道亮这样的“幸运儿”,福州市39.3万残疾人一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