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话说民法典|死亡宣告被撤销 夫妻关系能否自行恢复?

2022-06-06 09:31: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小美(化名)与小帅(化名)于2015年结婚,2016年小帅外出登山探险后下落不明。2019年,苦苦等待的小美在绝望后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小帅死亡。2022年,小帅突然归来,并向法院申请撤销了死亡宣告,却发现深爱的小美已经另嫁他人。小帅伤心欲绝,认为两人的夫妻关系仍在存续期,小美构成了重婚。小帅的想法对吗?

□解析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李晓艳律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十六条与第五十一条规定,自然人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满两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而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除。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因此,小帅归来后虽撤销了死亡宣告,但由于小美已再婚,因此已消除的婚姻关系无法恢复,小美的行为也不构成重婚。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十六条:自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

(一)下落不明满四年。

(二)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满二年。

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经有关机关证明该自然人不可能生存的,申请宣告死亡不受二年时间的限制。

第五十一条: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除。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记者 叶智勤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