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探寻闽侯“龙舟村”的匠人故事

2022-06-05 10:17: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探寻闽侯“龙舟村”的匠人故事厂里每一艘龙舟都倾注了方绍晃的心血。

赛龙舟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今年端午节前后,闽侯许多地方都能看到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壮观场面。闽侯南通镇方庄村是全国最大的龙舟制造村,有“龙舟村”的美称。近日,记者走进方庄村,探寻老工匠制造龙舟背后的故事。

方庄村制造龙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多年前。如今,方庄村共有4家龙舟厂,平均每年能制造200余艘龙舟,其中,最大的龙舟厂是方绍晃家族龙舟制造厂。

今年70岁的方绍晃,从19岁起从事龙舟制造业,是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的代表性传承人。

走进方绍晃家族龙舟制造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国各地龙舟队赠予的锦旗。锦旗下,龙舟师傅们或拿着斧头处理木板,或用刷子给船身刷清漆,或往船身钉入铁钉。据了解,龙舟设计与所驶水域相关。设计完成后,龙舟师傅们开始备料、做龙骨、钉底板、做船扼、装鱼梁等。完成所有板块组装后,龙舟师傅们还需进行抛光、胶缝、油漆、画花等工序,最后安上雕刻好的龙头,一艘龙舟才算大功告成。龙舟制作工序繁杂,制作工期长,用料考究,主木料杉木选用闽北深山40年树龄以上的再生木,经风干一年,确保湿度符合造船标准后方可用于制作。

方绍晃深知,一场龙舟竞赛,除了选手的体能和技巧外,龙舟的制造技艺也能帮助选手取得好成绩。为此,方绍晃时常到广东、湖南、江西等地对龙舟进行调研,将各地龙舟制造技艺的优势与福州传统龙舟相结合。同时,方绍晃家族龙舟制造厂还对每一艘产出的龙舟进行跟踪服务,清楚掌握龙舟的优缺点,从而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如今,方绍晃家族龙舟制造厂设计生产的龙舟工艺精细、船型线条流畅、船头破水好、船尾消水好,屡屡助力龙舟队在竞渡中拔得头筹。

“受疫情影响,前两年的龙舟订单量几乎减半,但这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50多年来设计制造龙舟的经验传授给方家龙舟第四代传人——我的侄子方剑伟。”方绍晃告诉记者,方剑伟从小热爱传统手工艺,经过多年学习,他已完全掌握了龙舟制造技艺,可以独当一面。

方剑伟是个很有想法的年轻人。在龙舟订单量较少时,他萌生了制作龙舟模型的想法。方剑伟制作的龙舟模型,工序与制造龙舟一致,但因为更小,所以更考验手上功夫。现如今,他已成功制作了许多定制的龙舟模型,如省内的“闽侯龙”“宽头龙”“涵江龙”“古田龙”,以及省外的“山东菏泽龙”“江西抚州龙”“广东龙”等。

去年,方绍晃还成功地将方庄的龙舟制造技艺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造龙舟可以说是我这一生的‘关键词’,看到龙舟队用我设计和参与制造的龙舟赢得胜利,我感到非常自豪、幸福。”方绍晃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何畏 文/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