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长柄村:引来“源头水” 侨村气象新

2022-06-04 08:19: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修缮朱子祠、龙津长廊亮灯提升、房前屋后绿化……步入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侨村的美貌映入眼帘,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得益于长柄村以侨为“桥”,挖掘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并盘活资源,强化造血,兴建工业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3日的长柄影剧院、村里三个敬老院热闹非凡,老人们欢聚一堂,热闹过端午。

马尾长柄村:引来“源头水” 侨村气象新长柄村整齐划一的南洋厝。记者 欧阳进权 摄

“我们历来注重营造节日氛围,疫情发生前,许多海外侨胞在传统节日会回来与大家一起庆祝。”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说,长柄村户籍人口只有1200多人,却有5000多海外侨胞,是远近闻名的侨村。

侨村的背景让长柄村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头,村里的影剧院、公园、敬老院、小学等35处公共设施,都是华侨捐建的。村里还有两百多栋青砖南洋厝,这些南洋厝见证了长柄村一批批侨胞谱写的奋斗史,龙津公园的康乐亭柱子上刻着“背井离乡图自强,荣归故里谱新章”,就是对长柄村侨史的最好诠释。从美国回来的杨兆作年过八旬却依然热衷公益,他用艺术装扮家乡,长柄影剧院大门上方的巨幅铁画、龙津公园的六角亭、装饰着几十扇浮雕的牌坊长廊,都是他义务创作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柄村将沿街一些闲置的南洋厝租下来,打造民宿等业态,同时组织村民与艺术家团队签租赁合同,将杨人月故居、侨史馆、影剧院等景点串点连线成片。过去生产队用房改造成岸头书屋,长柄影剧院提升为文体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日常文化生活。

在打造侨名片的过程中,长柄村保护好一封封家书、一件件文物。“起初,杨人渠书记收集村民打算废弃处理的瓶瓶罐罐、锅碗瓢盆,大家不解,现在仓库置物架上陈列的旧物以及侨史馆述说着长柄往事,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长柄村委会副主任欧锋说。

“我们村还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正在打造文化景点,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杨人渠介绍,长柄旧名龙柄,亦称龙津。这里有一座朱子祠,是福州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朱子祠。祠为奉祀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殿堂,俗称“圣人庙”,又叫“紫阳祠”。

古往今来,朱子祠作为莘莘学子读书会文的场所,又称“龙津书院”。如今龙津书院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完成,重现古色古香,不时举办座谈会和研学活动,带动旅游人气。

海外侨胞热心家乡建设,为长柄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依靠外来“补给”无法长久,只有挖掘“源头活水”,才能更上一层楼。早在2003年,长柄村投资了长盈工业区的部分厂房,每年带来一百余万元村财。现在长柄村又利用村口闲置土地开发建设长兴工业园。杨人渠信心满满地说:“东部快速通道通车后,从福州主城区到长柄只要半小时,我们不愁出租。长兴工业园建成后,村财每年将新增两三百万元。”(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