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最大龙舟制造村在福州

2022-06-04 08:43: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传统习俗。端午假期,福州许多地方都能看到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壮观场面。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全国最大的龙舟制造村也在福州,就是位于闽侯县南通镇的方庄村,号称“龙舟村”。端午节,记者走进“龙舟村”,探寻龙舟的制作技艺。

守正创新 驰名全国

方庄村制造龙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多年前,村子平均每年能产200余艘龙舟,订单来自国内外。村里共有4家龙舟厂,其中最大的要数方绍晃的家族龙舟厂。

记者走进方绍晃家族龙舟制造厂看到,厂内悬挂着全国各地龙舟队赠予的锦旗。锦旗上虽覆满了木屑,但无不述说着龙舟世家的辉煌。

方绍晃是方家龙舟世家的第三代传承人,也是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从19岁开始从事龙舟制造,至今已有50余载。

厂内,龙舟师傅们或拿着斧头处理木板,或用刷子给船身刷清漆,或往船身钉入铁钉,正在聚精会神地打造一艘新龙舟。根据水域进行龙舟设计、备料、做龙骨、钉底板、做船轭、装鱼梁……完成所有板块组装后,还要对龙舟进行抛光、胶缝、油漆、画花,最后安上雕刻好的龙头,一艘龙舟才算大功告成。方绍晃介绍,龙舟制作工序繁杂、工期长、用料考究,主木料杉木选用闽北深山40年以上树龄的再生木,经风干一年,确保湿度符合造船标准后才可用于制作。

一场龙舟竞赛,除了选手的体能和技巧之外,创新龙舟制作技艺也能帮助选手取得好成绩。为此,方绍晃时常到广东、湖南、江西等地调研。同时,他们还对每一艘产出的龙舟进行跟踪服务,清楚掌握龙舟的优缺点,从而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如今,方绍晃家族龙舟厂设计生产的龙舟工艺精细、船型线条流畅、船头破水好、船尾消水好,屡屡助力龙舟队在竞渡中取得好成绩,驰名全国。

“我们还把现代的时尚和审美融入龙舟的设计中,让龙舟在保持本地传统主体船型的同时,增添一些现代化的设计,让龙舟外表更美观。所以,现在爱好龙舟的人越来越多。”方绍晃自豪地说。

匠心独具 传承有道

即便有的龙舟厂已经用机器代替人工,但方绍晃家族龙舟厂仍旧用斧头、刻刀、锤子、墨斗等老一辈传下来的工具,纯手工打造龙舟。

“受疫情影响,前两年龙舟订单量骤减,一年大概只能做50多艘了,但这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我50多年设计、制造龙舟的经验传授给方家龙舟世家第四代传人,也就是我的侄子方剑伟。”方绍晃告诉记者,方剑伟从小热爱传统手工艺,热衷于非遗传承事业。经过几年的学习,他已经完全掌握了龙舟的所有制作技艺,可以独当一面。

方剑伟是个很有想法的年轻人,空闲之时,萌生了制作龙舟模型的想法。方剑伟制造的龙舟模型按照大龙舟1∶10等比例制作,工序与大龙舟一致,但因为更小,所以更考验手上功夫。如今,他已成功制作了许多地方定制的龙舟模型,如省内的“闽侯龙”“宽头龙”“涵江龙”“古田龙”,省外的“山东菏泽龙”“江西抚州龙”“广东龙”等。

2021年,方绍晃将方庄的龙舟制作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到龙舟队用我设计制作的龙舟取胜,我感到非常自豪、幸福。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关注龙舟文化,共同将龙舟文化传承下去。”方绍晃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愿。(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何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