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长乐三溪夜赛龙舟又火了一把 吸引超40家海内外平台同步直播

2022-06-04 10:21: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锣鼓喧天,喝彩不断,数十艘龙舟穿梭其间……这是3日晚长乐三溪村夜赛龙舟的一幕。作为福建省独有、全国乃至全球罕见的乡土风情,挑灯夜航、水城竞渡是三溪特有的端午节习俗,已经沿袭600多年。

长乐三溪夜赛龙舟又火了一把 吸引超40家海内外平台同步直播三溪夜赛龙舟现场。雷岩平 摄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江田镇三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三溪夜赛龙舟的习俗由来已久。据传,古时村人白天辛苦劳作,到了晚上才有闲暇。于是,白天外出劳作赶不上龙舟赛的人,傍晚一收工就乘着暮色挑灯竞渡。

如今,三溪夜赛龙舟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盛会。每逢端午,出门在外的乡亲们会纷纷赶回村子,拉上儿时的玩伴组成龙舟队,在灯火通明的江面上驭舟飞驰。

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两岸灯火映河面 夜赛龙舟庆端午》、央视新闻客户端专题片《端午十二时辰:原来你是这么过端午》、央视网新闻《龙舟竞渡 粽子飘香 端午安康》都聚焦了三溪夜赛龙舟。

此外,昨日18时30分,三溪村夜赛龙舟通过新华社、“福建发布”、“海博TV”、“直播福建”、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超40家海内外平台全球同步直播。

此次直播采用多角度、多机位的现场直播形式,全景呈现三溪夜赛龙舟的壮观景象。(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何乐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