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30年·30人|陈林:用镜头定格人鸟和谐

2022-06-04 07:56: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芳宾

30年·30人|陈林:用镜头定格人鸟和谐

一轮红日跃出海平面,闽江河口湿地的滩涂上,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凤头燕鸥正在上演求偶仪式。不远处海面上,一艘货轮缓缓驶过,并未惊扰两只“小精灵”。在附近观鸟平台蹲守的陈林,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这“和谐”一幕。“纤夫的爱”,陈林给这张照片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

30年·30人|陈林:用镜头定格人鸟和谐陈林正在拍摄。(受访者供图)

这是很普通的一天。一如15年来,陈林奔赴的每一次拍摄。作为圈内知名拍鸟达人,15年来,福州人陈林跑遍省内的湿地湖泊,省外的河滩江岸“也没少去”,甚至追到非洲,只为拍摄鸟儿们的靓影。

“去的地方多了,最后发现,最好的拍摄地其实就在身边!”春天,陈林一头扎进福州郊区的大山,拍鸟儿们繁衍;夏天,蹲守闽江河口湿地,将镜头对准留守的黑脸琵鹭;秋天,去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看白鹇在溪边翩翩起舞;冬天,在大樟溪畔和中华秋沙鸭相逢。年复一年,陈林拍了超过100万张照片,不仅记录鸟儿的各类姿态,更定格人鸟和谐的故事。

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1992年,《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提出,切实做好城乡绿化和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30年来,福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闽江河口湿地的建设与发展在其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芦苇摇荡绿水悠,留鸟候鸟满洲头。如今,这是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美景的真实写照。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拥有保护面积2381.85公顷,发现鸟类266种,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这里是鸟儿的福地,也是陈林拍鸟的“主阵地”。今年60岁的陈林,持续关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

福州生态越来越好,不仅留住小天鹅、黑脸琵鹭等“老朋友”,也迎来卷羽鹈鹕等“新朋友”。每每拍到“有朋自远方来”,陈林都如获至宝。

陈林从野生动物的拍摄者变成守护者,缘于2013年和央视编导的相逢。当年,央视摄制组寻找中国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50个湿地,从中推选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闽江河口湿地参与角逐。

当时,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陈列的一系列湿地水鸟照片,引起摄制组编导的注意。其中大部分作品出自陈林之手,《黑嘴端凤头燕鸥》还荣获2008年世界濒危鸟类摄影大赛第四名,他是该赛事的首位华人获奖者。

黑嘴端凤头燕鸥被称为“神话之鸟”,一度消失了63年,当时全世界不足50只。摄制组邀请陈林帮忙,不仅拍到黑嘴端凤头燕鸥,还拍到黑脸琵鹭、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最终,纪录片在央视节目《美丽中国湿地行》中播出——跟随陈林,在闽江河口湿地追寻黑嘴端凤头燕鸥,以此展示闽江河口湿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终,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跻身“中国十大魅力湿地”,还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刚刚过去的越冬季,陈林在永泰大樟溪畔的嵩口镇梧埕村守护144天,直到29只来此过冬的中华秋沙鸭离开大樟溪返回长白山“老家”。

“水环境持续向好,这不仅是鸟儿的需要,更是人类的需要。”陈林把这段话和一张中华秋沙鸭自由飞翔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仅半天就收获点赞近300个。“这是大家对福州好环境、好生态的点赞,更是对人鸟和谐相处的点赞!”陈林说,过去的10多年,他只干了一件事:通过拍鸟记录福州生态改善,并把这份美好告诉更多人。(记者 黄芳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