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福州按下集团化办学加速键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06-04 09:25: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叶诚

30年·30事|福州按下集团化办学加速键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鼓楼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月28日正式成立。这是全市创新推出的首个实验校系列的教育集团,是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又一生动实践。

30年·30事|福州按下集团化办学加速键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清华附中福州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动全市形成“振兴福州应把振兴教育放在首位”的共识,并确定了“科教兴市”战略。“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坚持整体谋划高质量办学新格局,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强辐射、广覆盖,破解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实现优质资源从“自我发展”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跨越。

2020年初以来,福州迎来集团化办学热潮,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福州三中教育集团、福州幼教集团、福州则徐教育集团等先后成立。2021年4月,《关于推进基础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单一法人教育集团办学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福州市集团化办学的目标、路径更加清晰具体。截至今年4月,全市已组建75个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329个学校(校区)。各县(市)区也积极探索创新办学经费总额包干制、学区共同体、城乡学校联动等机制。

近年来,福州还在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品牌合作上持续发力。2019年,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落户滨海新城;2020年,福州市与清华大学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建设十二年一贯制的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总投资达34亿元;24所市属中小学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15个国家及香港、澳门两个地区共57所学校缔结成姊妹校。

30多年来,福州始终致力于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每年均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数据显示,2021年福州市财政教育经费支出(184.2亿元)是1992年(2.1亿元)的87.7倍。经过30年的发展,福州幼儿园在校生数从1992年的14.67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28万人;普通中小学在校生数从1992年的86.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98.67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从1992年的67.26%提高到2021年的99%……

“十四五”期间,福州将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更好融入服务区域发展;全市将建设约200所各级各类学校,到2025年建成100个教育集团、培育25个优质教育集团……福州正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有力有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良好的民生基础。(记者 林铭/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