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严重可致面瘫!福州一男子耳朵长毛!原来……

2022-06-03 18:14:33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最近,福州一位程序员小卢每天都感觉耳朵堵堵的还奇痒无比,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这是耳道被真菌入侵,严重可导致面瘫!

严重可致面瘫!福州一男子耳朵长毛!原来……图为:耳内镜下见外耳道白色粉末状真菌。

2个月前曾去采耳店体验

小卢向医生描述了症状,在耳内镜下,医生耐心检查了一下小卢的耳道,发现外耳道都是白色粉末状真菌。原来,这是真菌性外耳道炎,也就是常说的耳朵长毛了。

经了解,2个月前,小卢曾和朋友一起去采耳店体验。

那么,为什么会引起

真菌性外耳道炎呢?

医生介绍,真菌性外耳道炎的病因主要是外耳道进水或不适当的用药改变了耳道pH值、外耳道分泌物堆积刺激、全身性慢性疾病机体抵抗力下降、长期大剂量抗生素应用等。另外,频繁掏耳、掏耳工具未彻底消毒、患有脚气的人抠脚之后再掏耳等不恰当的掏耳方式,也有增加耳部真菌感染的机会。

严重可致面瘫

“当外耳道有潮湿、胀痛、堵塞感等不适感,有时奇痒无比,以夜间为甚。甚至局部有疼痛感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医生提醒,有些真菌引起的改变以化脓和肉芽肿为主,严重可致面瘫。

医生建议

平日里要注意保持外耳道干燥,外耳道进水后及时用棉签拭干;

合理使用抗生素滴耳液和激素;

正常情况下,不掏耳,如确实需要一定要用干净的掏耳工具,或前往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不要长时间戴入耳式耳机以及注意耳机的清洁。(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