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啥样?50天后揭晓!

2022-06-02 20:13:46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目前还未拥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植物园。1日上午,在福州规划馆内,来自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建设指挥部的人员,和5个国际一流设计团队的专家们,交流探讨了园区建设的相关事宜。

自上个月初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方案设计进行国际招标后,资格预审评委会对报名的31个机构进行考察,最终有5个国际一流设计团队脱颖而出。50天后,也就是在今年7月底,他们将对标国际一流植物园,为福州设计出集科学研究、生态修复、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景区式植物园方案。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啥样?50天后揭晓!清凉山上可俯瞰三江口美景

植物园一园三区,两山通道拼创意

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的选址,可以用一园三区来概括,它包括清凉山、城门山、马航洲三个片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包含山地、平原、湿地、河口的丰富地貌类型,充分彰显福州的山水格局。

其中,清凉山总面积约3.15平方公里,山体地形丰富多样,水源地、平地较少,山中有清凉寺,一条城市道路、多条铁路隧道贯穿山体,这里的植被为中亚热带常绿针阔叶混交林。五年前,山上修建了清凉山公园,被定为杜鹃专类公园。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啥样?50天后揭晓!蜿蜒的山路旁,满是盛开的杜鹃

城门山总面积约3.49平方公里,山势较平坦,山中有古榕树与茉莉花田,西南有历史建筑群。

马航洲为湿地,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这里邻近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地势较为平坦。2019年,这里被打造成无人岛,供鸟类栖息。

此次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的主要设计范围为清凉山、城门山片区。其中,两座山体之间,有近2公里的距离,中间还有火车轨道、环岛路、居民区的阻隔。如何打造一条连通两个园区的通道,成为本次设计的一大难点。

是水路,还是高架桥?是轨道,又或是慢行道?这个问题,就要留给国际一流设计团队来解答了。昨日,5个团队的成员代表,现场考察了两座山体,并在福州规划馆了解城市人文风貌。根据招标要求,他们要在今年7月底拿出各自的方案。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啥样?50天后揭晓!山坡上满是盛开的杜鹃,穿行其间好似花中游

植物园有国际范,本土植物是主角

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了解到,此次入围的5家单位可谓藏龙卧虎,不仅有和日本、德国合作的设计团队,也有中国植物园设计标准的制定者、国家级风景园林大师加盟的团队,每个团队都有在国内设计一流植物园的背景。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将对标国际一流植物园,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营。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啥样?50天后揭晓!各色杜鹃花盛开,娇艳可人

说到福建省内的植物园,其中名气最大的应该是厦门植物园。它坐落于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全园占地4.93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世界各地引种栽培保育植物8600多种,拥有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室外多肉植物展示区。

园林专家表示,高水平植物园必须具备有竞争力的资源和品牌,通过对国内外重要植物园及本地区植物专类公园(森林公园植物园)的竞合分析,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需要差异化发展。

“福州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果,还对榕树、茉莉花、茶、番薯等本地植物进行充分的文化挖掘。因此,我们希望设计方案中,有本土植物的存在,保护乡土植物资源。”园林专家表示。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啥样?50天后揭晓!迷人的花海

根据园林部门收集的数据,目前国内的植物园主要收入依靠财政贴补,福州也将学习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经验,提升植物园的“造血”能力,让植物园能长久运营发展。

采访的最后,上述专家向记者表示,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的打造和三江口片区的发展提升同步进行,全新的植物园,不仅能保护当地生态,提升绿化品质,还能促进省会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