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龙舟竞渡的前世今生

2022-06-01 10:06: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拥有2200多年历史 多次走出国门

福州龙舟竞渡的前世今生

鼓点激昂,呐喊震天,木桨划破水面,龙舟飞驰如箭……这便是众多福州人记忆里百舸争流的赛龙舟。今天,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在榕鸣锣开划,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福州再迎世界级龙舟大赛?

龙舟是福州的优势项目,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广泛,早在公元928年就有关于福州龙舟竞渡的记载,相关传说更是早在2200多年前。如今,这项娱乐已演变为全民健身运动,每年端午节都会上演“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万人空巷”的壮观景象。

前世传说:

福州龙舟竞渡有2200多年历史

发达的闽江方格状水系使福州境内水网密布、内河交错,古时闽人的生活就赖于水、行于舟,这为福州龙舟竞渡和龙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

“传说西汉武帝时,东越王余善为了激励士气、争取闽越族群众支持,在白龙江(今闽江)设了钓龙台放置用木头雕成的白龙,并命令各部落驾舟争夺白龙,胜利者予以重奖。”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不论传说真假,闽越族先民确实擅长操舟、驾舟等水上运动,习于水斗,便于行舟而往若飘风,造船技术更是在三国时期闻名全国。

据《陈金凤外传》载:王延钧造彩舫数百于西湖,每舫宫女二三十人,衣短衣,鼓楫争先,延钧御大龙舟以观。赛龙舟是福州传统岁时习俗,早在公元928年便有关于福州龙舟竞渡记载。

福州的传统龙舟,舟身长18余米、宽1.5米左右,舟旁彩绘精致,龙首龙尾、细须长角,舟上有划手、舵手、鼓手、锣手、船长等36人。

今生辉煌:

上世纪80年代福州龙舟便走向世界

从古至今,福州人对龙舟的热爱始终不改。正是这种热爱,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划手,上个世纪80年代,福州龙舟便走向世界。

1988年,福建国际龙舟邀请赛在福清东张水库举行,参赛队伍包括澳大利亚维多利亚队、日本冲绳队、英国林肯赛艇俱乐部队、美国福州三山联谊会队、美国圣地亚哥队、香港集友银行队、香港深湾友谊队、澳门队、广东鹤山队、上海青浦队、福建队、福清队等12支龙舟队。该赛事是当时在我国大陆举办的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规模最大的国际龙舟盛会,吸引了远近5万多人前来观看。

市龙舟协会会长刘木松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作为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大的顶级龙舟赛,中华龙舟大赛曾成功举办了6次福州站比赛;2014年,首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参赛队伍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传承:

以坚守延续龙舟竞渡的风采

传承离不开人的守护。在闽侯县,大樟溪与闽江交汇地带上,坐落着一个世代传承龙舟制造技艺的村子——方庄村,这个村拥有700多年的传统龙舟制造历史,订单遍及国内外,号称“龙舟村”。

今年33岁的方剑伟是闽侯南通镇方庄村方忠雄龙舟世家第四代传人。“从明代开始,方家就世代造船为生,到了我曾祖父这里,不仅造福船还兼做龙舟,逐渐成为当地有名气的龙舟世家,最多的时候一年要造超100艘龙舟。”方剑伟说。

高中毕业那年5月,方家接到120多条龙舟订单,请了很多人帮忙还是忙不过来。长辈眼看家族手艺后继无人,便让方剑伟传承技艺。

福州龙舟竞渡的前世今生方剑伟制作的“宽头龙”前方大板能挡住弓弩箭。记者 张旭阳 摄

“我觉得‘龙舟村’的名号需要有人扛起,作为村里新一代,我有责任和义务传承这门手艺。”即使后来继续上学深造,方剑伟也没中断过学习造龙舟,毕业后继续回到家中,传承延续“龙舟世家”的辉煌。

“虽然手工技艺扛不过现代工业的冲击,但我们对龙舟世代相传的热情不会冷却。”方剑伟告诉记者,他将坚守这门技艺,向外界展示福州龙舟的历史底蕴和风采,为福州龙舟竞渡提供源源不断的“载体”。

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