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潮起闽都展宏图|“海峡”“海丝”二重奏 构筑福州开放大平台

2022-06-01 09:26:2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潮起闽都展宏图|“海峡”“海丝”二重奏 构筑福州开放大平台

夏天的闽江口,风光旖旎,浪潮起伏。日夜奔流的江水,见证着福州30年来,深化对外开放的全球视野,走向国际的坚定步伐。三十年前,福州实施“3820”战略工程,对世纪之交的福州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年,是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福州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探索创新、接续奋斗,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时至今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榕城大地愈发彰显出强大生命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推出《潮起闽都展宏图》专题报道,集中展现30年来福州推动实施“3820”战略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亲历者的视角生动阐述福州在“3820”战略工程引领下发生的巨变。

上世纪90年代,开放大潮激荡神州大地,作为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福州拥有区位、海洋、港口、侨台、生态等诸多优势。走开放之路,首先要有一个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和窗口。1994年10月以海峡、科技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成功举办。前所未有的开放大平台,吸引了众多目光。共计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名外商参加。招商月创办以来,突出开放融合、两岸合作、科技创新等主题招商引资,成效凸显,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功能日益增强。自此,福州打开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窗口。

1996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招商月与厦门“9·8”投洽会并列为福建两大国际性招商经贸活动。1999年招商月更名为“中国(福州)海峡两岸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并升格为省政府主办的招商盛会。首次打出“海峡”牌,成为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会之一。2005年,商务部批准规范展会名称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因展会于5月18日开幕,又被称为“5·18”活动,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

2008年起海交会已发展成为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大型经贸交流活动。2018年1月海交会加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唯一冠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博览会。

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秉承“福州国际招商月”理念,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主题强化“互联互通、产业引领、合作共赢”。持续把“5·18”打造成产业合作、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利用外资成就斐然

“5·18”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参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2019年最多达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商项目投资、经贸交易、参展客商不断创新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项目带动产业振兴

突出抓好项目对接,着重围绕产业链招商和工业园区招商。一大批项目签约、动工、投产、增资扩产,各类资源要素加快集聚,使福州重点产业链不断延伸、壮大,形成了八大支柱产业集群,推动了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

榕台合作持续深化

通过“5·18”平台,福州持续深化榕台经贸合作,建立起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试验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园区,榕台之间的区域潜在优势转化为两岸经贸合作的现实优势。多项涉台先行先试政策在此间发布和实施,对台交流合作走在全国前列。

内联城市越来越重视“5·18”平台,踊跃参与招商活动,与福州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生态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此外,福州还通过推进福莆宁同城化进程,加强与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等区域合作,进一步拓宽开放发展的领域与空间。

“海丝”合作不断拓展

紧密对接中国贸促会、全国“一带一路”办等国家部委办,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展览和活动,积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新动力。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UCLG(世界城地组织)“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一场场“含金量”十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接连举办,让“5·18”成为世界了解福州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今天的福州,正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向现代化国际城市阔步迈进。在开放发展的新征程上,福州将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深化“海丝”“海峡”经贸交流合作,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持续将“5·18”打造成产业合作、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