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打造一流温泉旅游目的地

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格局

2022-05-31 08:04: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记者30日获悉,为加强温泉资源保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国际温泉城市和一流的温泉旅游目的地,经市政府批准,《福州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5)》正式实施,着力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格局,持续提升“中国温泉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资源勘察方面,拟在规划期内,全面探明城区温泉资源分布及储量,为科学划定开发强度、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支撑。近期(2021-2025年)完成桂湖、螺洲、淮安、滨海新城片区温泉地热资源的详查,远期完成城区温泉深部(1000米深度以下)的资源勘察。

与此同时,福州市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至2035年,规划新增温泉水厂3座(位于螺洲、淮安、滨海新城)、高位温泉水池4座(均位于桂湖)、温泉泵站9处(其中,鼓台3处、螺洲3处、淮安2处和滨海新城1处)、温泉主干管107公里,使温泉管道可供应范围由目前的32平方公里提升至141平方公里。

为打造国际温泉城市和一流的温泉旅游目的地,《规划》聚焦福州六城区,辐射东南科学城(大学城、上街、高新区)部分区域,总规划面积达1825平方公里。

在创新产业布局上,《规划》按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山海协同”的全域空间发展思路,规划桂湖山林生态温泉城、鼓台闽都文化温泉区、螺洲滨江都市温泉区、淮安滨江休闲温泉区、滨海旅游度假温泉区等五大温泉产业聚集区,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格局,以实现城区温泉的差异化定位和多元化发展。

同时,在近期开发利用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十个一批”的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包括勘察开采一批新温泉资源、恢复提升一批传统澡堂、推出一批大众汤屋、创建一批医养温泉产品、划定一批温泉文化街区、植入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温泉体验项目、打造一条晋安河温泉休闲带、策划一批场站温泉体验项目、规划一批温泉休闲综合体、建成一批温泉小镇。(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