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攻略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

2022-05-31 18:28:18来源:遇见福州

缘起福州茶港

作为闽越都会、东南重镇的福州,曾经有着发达的海洋贸易,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端点和转运港之一,明清时代更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开放港口。数千年间,海舶鳞集,商贾成聚,吐纳不息。

曾输入茉莉花,番薯等重要物种,也曾带来各种海外香料、奇珍异宝,同时也将福建,乃至中国所产的茶叶、瓷器、木材、果品、书籍刻版等传向海外。向海发展的福州,不仅为当地、为福建带来繁荣与富裕,也为中国吸纳着世界的营养。

1866年以后的二十年间,福州超过广州和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地,远东地区最为国际化的城市之一。但对世界而言,占中国茶叶输出总量1/3以上的出口份额,帮福州挣下了“世界茶港”的名头。

即日起,我们推出“缘起福州茶港”专题,挖掘福州作为“世界茶港”的茶商贸文化底蕴,带大家走进福州茶商贸故事以及茶旅基地。

“第一茶港”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林琦墅】

早在5000年前的昙石山文化时代,闽人就经营海洋,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便有东冶港。作为对外交通及贸易的港口,东冶港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

此后 500 余年到唐代,东冶港一直是福建最大的对外交通贸易口岸。闽王王审知又开辟甘棠港,拓展对外贸易新航线,奠定了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格局。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林明秋】

甘棠港开辟后,福州港一跃而成为东南大港,与广州港、扬州港并称为唐代三大对外贸易港口。

鸦片战争之后, 福州成为武夷岩茶和正山小种的主要输出口岸,一度是世界三大茶港之一。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王瑞忠】

咸丰十年(1860),福州港成为世界最大的茶叶港口。至光绪十二年(1886)始终占全国茶叶输出总量的1/3以上,成为驰名中外的“世界茶港”、中国茶叶外销的重要输出港和转运港。福州成为中国三大茶市之一,茉莉花茶进入机械化生产时代。

咸丰年间(1851—1861),福州茉莉花茶成为贡茶。北京、天津茶厂在福州大量窨制“茉莉花茶”运销西北、东北、华北一带,获利甚丰,使“茉莉花茶”生产迅速发展,并达到顶峰。

迷倒老舍的“冰糖甜”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张人峰】

茉莉花茶,大俗大雅,上得了国宴,下得了市口茶馆。众多名人也都曾与它有过渊源。慈禧太后就是其忠诚的爱好者,也常将它作为礼品送给外国使者。再加上大量出口,福州茉莉花茶的香气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春天的味道”。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

老舍先生最喜欢饮的花茶就是“茉莉香片”(茉莉花茶的别称)。每次老舍先生去拜访冰心时,冰心定要拿出茉莉花茶来款待他。先生因此还曾说过一句——“中年喜到故人家,挥汗频频索好茶。”

冰心也曾在《茶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茉莉花茶》写道:“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解放前,四川、湖北、广东、台湾虽也产茉莉花茶,它的品种和窨制技术都是从福建传去的。”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好吃的林君君】

香气入骨,非遗传承

以花入茶不是单纯的花与茶相遇,而是茶引花香、花增茶味的过程。经杀青、干燥、窨制等众多工序,让成品茉莉花茶见茶不见花,茶中却有茉莉香。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和颜施】

近年来,福州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福州茉莉花茶被授予“世界名茶”称号,“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11月,花茶制作技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上二图源:春伦茶业】

只需微微抿上一口,茉莉花茶口感柔和,不苦不涩,余香四溢,回味绵长。闻香不见花,像夏日傍晚的一阵清风,让人欲罢不能。

缘起福州茶港 | 茉莉福州,香飘世界▲【图源:@和颜施】

鲜花吐香,茶叶吸香

茶叶和花朵,是风情万种的相逢

一杯茉莉花茶,就着清风

度过一段惬意的时光吧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