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两岸小学生携手点睛“中国龙”

2022-05-31 09:26: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陈暖

30日,晋安区西园中心小学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软木寄深情 童心传非遗”“庆六一、迎端午”活动,还邀请8名在晋安区学校就读的台湾小学生一起参与软木画制作,共同为软木画作品“中国龙”点睛。

两岸小学生携手点睛“中国龙”两岸小朋友一同执笔,为软木画“中国龙”点睛。

30日,8名在晋安区学校就读的台湾小学生来到西园中心小学软木画工作坊。作坊内,一条软木画“中国龙”、两艘软木画龙舟等作品正在制作中。台湾小学生黄若乔在西园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杨师磊的指点下,为龙舟贴上软木制作的龙鳞;台湾小学生黄林富与其他几名同学一起为“中国龙”点睛。黄林富说:“在台湾和大陆上学感觉没有什么区别,都过端午赛龙舟。”

经过学生们点睛的“中国龙”看上去好像马上就要跃出海面,一飞冲天。作坊里,软木瓷盘、软木画八音盒等各式各样的作品十分灵动可爱。

软木画是“榕城三绝”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园中心小学位于软木画发源地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以软木画为美育特色,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十多年来,学校已经有二三百名学生亲身参与过软木画作品制作,作品也多次获奖。(记者 毛小春/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