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

2022-05-31 09:32: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

一水绕台五福齐聚钟福地,两杭开埠百舸争流毓商都。

位于闽江之畔的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仅勾勒出城市天际线,也澎湃着台江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苍霞新城历经20多年变迁,从当时福州规模最大、安置群众最多的棚屋区改造项目,到蝶变成“民生服务综合体”,幸福有了崭新的滋味……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跨越式发展。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台江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明确“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台江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59.25亿元,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城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等荣誉,连续六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改造后的苍霞新城嘉和苑一角。记者 郑帅 摄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台江数智港加快整合央企、省企、区企等多方楼宇资源,打造“站立起来”的百亿级云端智慧产业园;海荣大厦项目明年上半年投用,建设楼宇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园;泉州银行福州大楼和福州民生大厦项目持续推进,进一步丰富地方金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走进海峡金融商务区,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兴则发展兴。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注重以产业项目带动经济发展,推动实施的“3820”战略工程,以经济建设为第一要务、以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亲力亲为抓产业、抓招商、建园区,引进落地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促进福州经济总量不断攀升。

殷切嘱托,指明前进方向,激发奋斗动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台江区立足区域特点、产业特色,坚持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区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推动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集聚发展。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记者 林双伟 摄

这是台江区现代产业新格局中的一次飞跃。随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的推进,台江区新兴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三产比例逐年提高,服务业的主导地位不断强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发展再次加速。近年来,台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四大产业,建设7条重点产业链,致力于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区域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数字是最好的注脚。截至2021年,台江区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85.3%,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超百家;建成投用高端商务楼宇31栋,累计入驻企业3100家,新增升龙汇金中心、宇洋中央金座等税收超亿元楼宇10栋,税收亿元楼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引进银行总部和区域总部27家,金融业税收132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实施“科创能力优化、科创载体提升、科创产业集聚、科创生态培育”四大工程,打造滨江金融科创片区,构建“一区多点”的科创走廊发展格局。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海峡金融商务区。(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持建管并举

打造省会最美核心区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在苍霞社区的“苍霞人家”生活馆,墙上的一排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句朴实又厚重的承诺背后,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支持帮助台江群众改善居住条件、领导推动福州棚屋区改造的一段往事、一片深情。

曾经的苍霞新城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建筑多为木结构,连片的棚屋区年久失修。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苍霞棚屋区调研。一周之后,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就启动了。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被改造成为一片新城,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

经过20多年的岁月,苍霞新城又逐渐变成老旧小区。台江区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从去年9月起,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打造出由儿童梦想空间、幸福便民驿站等组成的民生服务综合体,还利用空地增加公共配套设施,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去年底,这一改造项目获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

旧屋区改造,事关群众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眼下,一场新的蝶变正在酝酿。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台江区委、区政府近日启动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同时加快祖庙后、雁塔地块改造的前期筹备。

“终于盼到征迁了!”家住上海西新村的陈依姆今年60多岁,一家4口人住在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得知征迁的消息,全家都很高兴,立马着手准备搬家。“住在这里,老年人爬楼梯不方便,小孩子也没地方玩耍,还存在安全隐患,期待早日搬进新家!”陈依姆憧憬着新生活。

据悉,3个地块总占地约297亩,涉迁户数4742户,旧房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确保征收任务落细落实,切实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彻底消除内涝、火灾、危房等安全隐患,并完善区域配套及周边环境,以高品质城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城市品质的提升,当地人的感受最为直接。“遛娃”嬉戏的小家庭、牵手散步的情侣、拍抖音的时尚达人……今年初,滨江步行街的盛装亮相,揭开了“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的神秘面纱,吸引许多人前来“打卡”。当前,“两江四岸”核心段正在打造城市最美水岸,“闽江之心”、闽江展示馆、青年广场、绿波停车场等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开放,为市民和游客送上接连不断的惊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十三五”期间,台江区累计实施红星排尾、同晖等86片、1616亩旧屋区改造,完成宁化新村、鳌峰小区二期等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109个。新改扩建市政道路90条,完成交通缓堵项目24个。白马河等14条内河整治全面完成,水系沿线慢行系统建成开放。新建串珠公园、街头公园129个,新增绿地面积39.87万平方米。实施“城市客厅”三年行动,城区面貌明显提升。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位于两江四岸核心段的青年广场。记者 郑帅 摄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高品质人民城区

宽敞明亮的餐厅、舒适整洁的桌椅、热气腾腾的饭菜……近日,台江区义洲街道浦西社区、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等的长者食堂陆续建成投用,吸引不少老年人用餐,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家门口花10元就可以荤素搭配解决一餐,方便又实惠!”住在浦西社区长寿园小区的70岁老人刘建荣说,子女都在上班,中午吃饭的事让老两口很头疼,要买菜,还要做饭,菜烧多了吃不完,只能下一顿继续吃。现在下楼就能吃上新鲜的饭菜,长者食堂解决了他们的用餐烦恼。

这是台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缩影。台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提供精准保障,努力打造高品质人民城区——

学有所教,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深入实施教育兴区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南公小学、双杭小学、鳌峰学校等新校投用,台三小、宁化小教育集团成立,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提升到90.86%,被评为“省首批普及初等教育先进区”,并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等称号。

台江:活力商都春潮涌 滨江福地展新颜鳌峰学校。记者 叶诚 摄

病有所医,健康台江建设提速。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大幅下降。“省级精品中医馆”项目成功落地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70元。2005年,台江区被授予“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称号,2015年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老有所养,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台江区社会福利中心竣工,按照医养结合、康养结合的模式,融入中医、理疗等服务,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和康复提供保障。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街道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今年9月底前完成长者食堂全覆盖,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养老需求。

民有所乐,公共文化设施持续完善。上下杭、苍霞、南公河口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光彩,非遗剧目《遇见十番》成功演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2018年,台江区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奋楫再出发。台江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抢抓机遇、勇闯敢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上走前列、作示范,书写发展新篇章。

(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