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

2022-05-31 09:32: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庄永强 何佳媛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1992年“万人问卷”之后,建设市图书馆被市委、市政府列入1993年、199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于1994年底建成。这是2017年底建成、矗立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面积达5.8万平方米。记者 陈暖 摄

5月26日,福州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评选“2022年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有关情况。这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福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工作思路和各项政策措施,均问计于民。“3820”战略工程的制定,就与刊发在《福州晚报》的一份问卷息息相关。让我们来重温振奋人心的“万人问卷”吧。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1992年10月4日,《福州晚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我市举行福州’93工作思路调研问卷活动》。

“3820”工程寻民智

“问“”答”皆亮眼

《习近平在福州》一书中,采访对象陈伦说:“‘3820’工程的制定是一个非常严谨、扎实的过程。”“规划涉及面很宽,涉及的人也很多,当时我们走了群众路线,可以说发动了整个福州的干部群众来做这件事。我们在《福州晚报》刊发了一个调查问卷,询问市民对福州20年的发展是怎么想的。这样的问卷,起到了动员的作用,做到了群策群力。”

1992年10月4日,《福州晚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我市举行福州’93工作思路调研问卷活动》,文中提到“根据市委习近平书记指示,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大规模的’93工作思路调查研究活动”“这次调研活动还要围绕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和实施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3820’工程来开展,在进一步调研、论证、咨询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分步实施意见,以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

1992年12月6日,问卷在《福州晚报》刊出后,短短十天,收到有效答卷33237张。当年市民最满意十件实事中,丰富“菜篮子工程”系列以24778票位列第一,改善城市居民住房条件系列以24593票位列第二。

当时,市图书馆在九仙山,迫切需要新场所。问卷之后,1993年、1994年,建设市图书馆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1994年12月31日,位于广达路的市图书馆大楼竣工。如今,2017年底建成、矗立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面积达5.8万平方米,馆藏图书100万册(件)。

这仅是问计于民、汇聚民智发展福州的一个生动缩影。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1991年10月12日《福州晚报》头版头条刊发《我市开展福州1992年工作思路调研活动》。

始于1991年的问卷

反响强烈富有成效

那么,“万人问卷”始于何时?

1991年10月12日《福州晚报》头版头条《我市开展福州1992年工作思路调研活动》中提到,福州市委决定开展为期2—3个月的福州1992年工作思路调研活动。市里成立了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调研活动包含评选1991年福州市十大新闻、群众最感满意的十件事及福州1992年工作思路问卷调查活动,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

1991年11月13日《福州晚报》头版刊登了问卷调查活动的通知,2版列出候选项目及选票。读者填写后,将报纸上的选票剪下,寄往对应单位收。其中,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榕部队和外地驻榕机构的干部职工直接寄福州晚报收。福州晚报将收到的答卷,认真汇总统计、归纳整理,上报市委政研室。

问卷发出后,仅半个月就回收答卷28785张,不少群众另附纸张提出意见、建议。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要求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条条落实、件件反馈。

1995年1月3日《福州晚报》头版刊发的《丹桂馨香满榕城——福州’95思路调研活动综述》中这样写道:“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习近平于90年代初倡导的一年一度的工作思路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全市各级领导广泛的调查研究,发动社会各方面为福州新一年的发展献计献策。经过4年的实践和不断完善,早已超出了思路调研活动初期的‘百人论证、千人调研、万人问卷’的范围,基本形成了富有成效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福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计于民,把“菜篮子”拎得稳稳的。图为位于闽侯南通的蔬菜种植基地。记者 林双伟 摄

问计于民传承30年

方式更加丰富多元

30年来,随着时代变迁,问计于民的方式变得丰富多元。如今,当我们打开市政府门户网站,点击“互动交流”栏目,几十项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同时进行中,调查数据实时可查,调查结果在线反馈,群众意见网上选登。

晚报新读|“3820”战略工程 通过晚报“问卷万人”图为2017年底建成、矗立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面积达5.8万平方米。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晚报》依然是问计于民的参与者、见证者。每到丹桂飘香季节,市委、市政府仍通过福州日报社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报社全媒体平台深入报道民生热点,与市民实时互动。报纸通过“幸福邮箱”等专栏,搜集、报道读者的代表性意见,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微信上的在线投票,引发参与热潮。

30年的传承发展,问计于民已从政府调研,变为福州各单位、团体的办事习惯,市民的“菜篮子”拎得稳稳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福州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记者 庄永强 何佳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