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

2022-05-30 10:05: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石美祥 叶义斌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

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福州考察,满怀深情嘱托福州,要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宜居宜业的新仓山。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时光无言,却见证了所有的初心。30年来,仓山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紧紧围绕“3820”战略工程赋予仓山区的重大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动对标强省会城市战略,只争朝夕,接续奋斗,用辛勤汗水书写壮丽答卷。

三十载春秋轮序,琼花玉岛早已旧貌换新颜。2021年,仓山区GDP突破千亿元,实现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城乡面貌从郊到城、民生品质从有到优的蝶变,当年的宏伟蓝图逐渐变成美好现实。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智能产业园。

繁荣仓山:

综合实力大跨越 产业转型再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时,提出了“东进南下”的发展战略构想。仓山区作为“东进南下”战略的重要承载区,抢抓“八区叠加”的发展机遇,掀起一轮又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只有6个街道,面积9.33平方公里,到如今增至142平方公里;GDP从1996年区划调整之初的35亿元,到2021年突破千亿元……波澜壮阔的发展春潮,在伟大的变革中席卷琼花玉岛。

经济飞速发展,产业结构逐渐完善,仓山区实现了从“农业为主、工业发展落后、第三产业薄弱”向“一产特色发展、二产创新发展、三产跨越发展”的转变,三大产业比例从1996年的10.71∶59∶30.29优化为2021年的0.2∶40.1∶59.7。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橘园洲片区高标准厂房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和新兴产业集聚区。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3820”战略工程,蕴含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科技创新早已成为仓山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力。“放管服”改革大步流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活力。5年来,仓山区推出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103项,其中6项被评为全国首创、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R&D经费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连续5年保持全市前3位,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建站数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436家,总数居全市第二,是2016年的4 .79倍。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梁厝油菜花开。

品质仓山:

古风新貌颜值靓 民生福祉成色高

如今的南台岛,处处都是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飞凤山奥体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等公园星罗棋布,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再现百年风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海峡奥体中心等新地标建筑熠熠生辉……曾经的“破旧郊区”跨越为“品质之区”“幸福之区”,一幅古风新貌交替更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缤纷图卷正徐徐展开。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整治后的阳岐河风景秀丽,村民在这里训练赛龙舟。

城市品质日益提升。新区建设和旧屋区改造组团式、成片式推进。金山片区从滩涂、鱼塘散布的旧村庄,变成商圈繁荣、民生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区。三江口片区持续大开发大建设,成为福州“最美城市会客厅”和现代化新地标。一座座蕴藏着百年老故事的古厝完成提升改造,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历史特色街区、阳岐风貌区提升了风貌、保留了温度,成为新的打卡地。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二环路、三环路、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等38条城市干道星罗棋布,20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福厦高速和福厦铁路穿境而过,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正式运行,地铁4 号线、6 号线正加快建设,交通越来越便利,群众“出行圈”不断扩大。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多条地铁开通,方便仓山市民出行。

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流花溪等46条内河经过治理基本消除黑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7平方米,淮安、马杭洲等湿地景观如诗如画,飞凤山、高盖山等17座生态公园绿荫环绕。全国绿化“百佳县区”、省级生态区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人民生活日益幸福。过去5年,仓山区级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55%。“十三五”以来,仓山完成3.5万套、300余万平方米安置回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1所,新举办公办幼儿园19所,新增学位3.19万个。新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爱尔眼科等301家医疗机构,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社区全覆盖,家门口看病、就医、养老成为现实。

仓山:琼花玉岛绽风华 踔厉笃行再扬帆位于仓山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不负梦想不负时代,仓山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开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新征程!(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