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林锋:唱歌就图个开心健康

2022-05-29 09:30: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林锋:唱歌就图个开心健康林锋在公园指挥“大家唱”。

从早期温泉公园的“温泉之声激情广场”到西湖公园的“畅想西湖音乐广场”,从五一广场的“畅想五一音乐广场”到西河公园的“闽江欢歌歌友会”,这些福州老年朋友熟悉的“大家唱”平台,背后都有同一个“操盘手”。

这位不寻常的福州群众文化建设积极分子,名叫林锋。17年间,上述新诞生的“大家唱”平台都与他有关,说起来他算个另类的“民星”。

一时技痒当上“大家唱”的指挥

今年69岁的林锋告诉记者,他在18岁时入职福州邮电局,从小喜欢文艺的他第二年就进入了福建省邮电文艺宣传队,负责乐队中手风琴和笛子的演奏。后来,他还担任过宣传队的合唱指挥。那些年,他基本上每年都会参加全省的巡回演出。再后来他担任了邮电部门基层的工会主席,曾经还是全国工会的十大代表之一。

林锋步入福州群众文化活动的门槛,是从一次“冲动”的指挥开始的。

2015年初,温泉公园已经有两个“大家唱”平台,一些爱好歌唱的中老年人自发带来乐器、歌本,用吹、拉、弹、唱的形式抒发对生活的热爱。那时林锋家就住在温泉公园旁,他与妻子在公园散步时发现其中一个“大家唱”平台没有专业的指挥。一时技痒,他情不自禁入场指挥,没想到引来现场歌友的一致称赞。

对于一个合唱团队来说,指挥是关键,一名优秀的指挥能调动每位歌手的激情。在歌友们的鼓励下,当时还在职的林锋抱着手风琴,在温泉公园成立了第三个“大家唱”平台——“温泉之声”。开始只有十几位歌友,一周活动一次,两个多月后转成每晚都活动。后来,小团体渐渐发展到300多人的规模。

心脏问题曾让他“按下暂停键”

林锋说队伍刚组建时,一切设施都很简陋:现场没有灯光,没有投影仪,没有音响,没有堆放器材的储藏间,有的只是歌友们的满腔热情。为了办好“大家唱”,他花700元组建起一个七人铜管电声乐队,用毛笔抄写歌词“大字报”,在每天傍晚5点多,带着歌友从自家的储藏间把乐器和发电机搬到公园。

很快,福州温泉公园的“大家唱”在全国出了名。经过《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后,福州市文化部门出面帮助“大家唱”团队解决了电源灯光和储存设备等实际问题。设施升级、激情满溢的“大家唱”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爱好唱歌的人前来温泉公园参观。

2006年,林锋又在西湖公园帮助组建了“畅想西湖音乐广场”。由于两边跑,劳累过度,2007年4月30日,林锋因心脏骤停被送到医院急救,这让他的歌唱生涯按下暂停键。

可林锋哪里闲得住?当年夏天,中央文明办和中央电视台在温泉公园举办“《激情广场》走进福州”文艺演出,央视著名主持人刘璐和十多位明星前来加盟,演出通过现场录制在央视三套播出。在这场演出中,大病初愈的林锋在现场指挥榕城千位歌友合唱《歌唱祖国》,轰动一时。

唱歌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由于身体的原因,2007年下半年起,林锋在温泉公园和西湖公园创办的两个“大家唱”平台交由其他人管理。2010年,林锋又在五一广场创办了“畅想五一音乐广场”新平台,再次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歌友。

2013年林锋从工作岗位上退休,这让他有了更多时间从事群众文化组织工作。2013年和2014年,他与朋友一起组织了两届福州广场舞大赛,有118支团队2500多人参赛;2015年省合唱协会在福州主办的合唱大赛,他是众多队伍和赛会的协调人。此外,每年林锋都会组织数百名中老年人自费郊游。

唱歌能使身心放松、消除疲劳感,提升心灵的满足感,让心情舒畅愉悦。因为参与“大家唱”活动,林锋的血糖从8.8降到了现在的6.0,长期困扰他的肩周炎和关节炎都已治愈了。

今年,林锋又在他居住的“香开观海”小区附近的西河公园办起了“闽江欢歌歌友会”。

如今的“歌友会”人数虽然没有以前多,可歌友们乐此不疲的激情还在。之前大家是一年365天要唱340天,考虑中老年参与者的身体状况,林锋提议改成每周三次活动。

林锋说:“我们平日演唱的大都是老歌。老歌能唤起我们对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增添朝气,对生活充满希望。对我们来说,唱歌就是图个开心健康!”(记者 顾伟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