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头条

福州:筑巢引凤栖 腾飞气如虹

2022-05-28 23:54: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林瑞琪 叶义斌

福州:筑巢引凤栖 腾飞气如虹
福州:筑巢引凤栖 腾飞气如虹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

闽山苍苍,孕育先行活力;闽水泱泱,奔涌开放大潮。

1990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02.4亿元;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30年间,实现近百倍跃升。

大道溯源,潮涌闽江。

回望30年前的福州,“3820”战略工程绘就宏远蓝图,为福州发展打开了全新的窗口。战略工程提出,加快各类投资区建设,着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点。

30年澎湃前行,30年惊涛拍岸。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园区开发建设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曾经的投资区转型提档,成就以园聚链、以链集群之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汇聚磅礴之力。

筑巢

园区蝶变 崛起创新高地

昔日池塘菜地,如今厂房高楼林立。晋安鼓山脚下,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变迁是透视福州30多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

1990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下,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鼓山福兴投资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前身)诞生,首年便有8家企业投产,乡野间响起机器的欢歌。

在这股发展的强音中,创新是恒久不变的主旋律。

彼时,在国家不下拨一分钱的前提下,园区首开“农民自办投资区”先河。而后,当地党委、政府和投资区管委会大胆探索,以项目带开发、以土地促开发、以服务促开发,吸引和催生了一批志气相投的创新企业安家落户,弄潮市场经济——

1999年落地的高意集团从3栋厂房起家,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光电子器件供应商;2000年扎根园区的茶花现代家居由一家小作坊成长为上市公司……

如今的福兴经济开发区,光电子、机械制造、物流等主要产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2020年,福兴经济开发区再谱转型新篇,创建晋安湖“三创园”,成为福州三个“三创园”中唯一的老园区,以腾笼换鸟、嫁接项目等方式精准招引创新引领型企业。

“从田野走向世界”——过去30年间,榕城大地上,类似福兴开发区这样从无到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不断上演,奔涌的创新活力如山洪一样释放。

1991年,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历经三十余载,从5平方公里拓展至193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从1.02亿元增长到1205亿元,电子信息项目汇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产业加速腾飞。

1999年,拥抱互联网浪潮,福州软件园应运而生,在20多年风雨中,园区从最初产业规模仅12.7亿元成长为福建省内产业集聚度最高的软件园区,超千家高新企业云集,去年园区营收突破1500亿元。

一张蓝图绘到底,创新的脚步不休不止。

去年9月,福州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出台,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软件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谋划“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圈。

纵览榕城大地,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的力量集聚激发,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铸链

龙头带动集群 开放之势凸显

回望来路,福州的经济发展不仅是一部创新史,更是一部开放史。开放的活力孕育在一条条不断壮大的产业链里。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园区之一。1987年,由福清籍华侨华人率先倡导,与福清县政府联手创办。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全国第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首个以“侨”冠名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初建成的1平方公里,到第一年就引资10多亿元用于投资办厂,再到2020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融侨经济开发区广泛吸引侨、台、外商投资兴业,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基地。

1990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推动下,冠捷电子顺利落户工业区。从台湾到福清,从福清走向全国,从国内再扩张全球市场,不断壮大,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液晶显示器制造基地的同时,冠捷也携手园区内京东方生产的液晶面板,得发电子生产的背板、胶框,福捷生产的塑胶壳,富鸿齐生产的铁件,福强的PCB板,茂利电子的转轴,友谊黏胶带的胶带等70多家企业,共同构筑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

眼下,显示器整机制造产业链还在“生长”:2021年以来,园区共引进产业链项目32个,预计2022年可带动福清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到2025年可达2000亿元。

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类似融侨开发区这样围绕“月亮”造“星星”的链式发展被不断复刻,福州地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16条产业链集聚发展、优化升级,共绘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

江阴港城经济区围绕中景石化、万华化学等龙头企业,填平补齐产业链条,奋力打造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

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依托福建奔驰、六和机械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东南汽车城;

罗源湾经开区依托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钢铁龙头企业,形成“一龙两翼”产业集聚态势,加速建设绿色高端的千亿钢铁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形成千亿园区、五百亿园区各4个,培育3个国家级及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及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聚势

产业体系构建

现代化国际城市阔步前行

一座座产业园强势崛起,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产业集群欣欣向荣……历经30年的积淀,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拔节生长。

在这背后是“3820”战略工程科学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日益彰显出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30年间,历届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工程提出的战略步骤和战略重点,顺利完成工程战略目标,在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项项瞩目的成效中可以看到,福州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现——

经济规模总量节节攀升,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24.48亿元,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136家工业龙头企业(集团)增加值比增14.3%;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创下新高达56.5%,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吹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冲锋号。

过去一年,现代物流城舒筋展骨,伴随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式落地,为加快打造成千亿产业新城注入强劲动力;滨海新城强势崛起,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开拓发展新空间;国际航空城布局长远,统筹谋划构建大通道、大门户,国际通达度不断提高。

过去一年,数字福州引擎轰鸣,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5400亿元,占GDP比重接近50%;海上福州破浪前行,185个“海上福州”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蓝色浪潮涌动;新型材料释放潜能,坤彩科技、福耀玻璃、友谊集团等龙头加速发展……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年一季度,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74.79亿元,同比增长7.5%,高出全国2.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8个百分点。

新时代,赋予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起点,开启福州波澜壮阔的新征程。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磅礴力量。(记者 颜澜萍 林瑞琪/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