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闽台亲子穿汉服共度“两节”

2022-05-28 20:03: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儿童节及端午佳节即将到来。5月28日,由福建省台联、省妇联和福州市台联、市妇联主办,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情暖聚端阳·携手向未来”——2022“六一”儿童节闽台亲子文化游园活动在台湾会馆举办。28组来自闽台两地的亲子家庭齐聚一堂,共同感受两岸同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盥洗、焚香、沐兰汤、点雄黄……记者在现场看到,闽台亲子家庭穿汉服,行端午祈福迎祥之礼,共同感受传统文化氛围,与台湾会馆的古朴建筑相得益彰,开启了重温传统文化的美妙之旅。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亲子家庭逐次游览台湾会馆各展厅,学习和了解闽台交流历史。展厅里丰富多彩的展览,讲述了闽台之间割舍不断的亲情。尤其是台湾学子在榕求学应试的科举往事,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福州:闽台亲子穿汉服共度“两节”闽台亲子家庭共同包粽子。

在台湾会馆三进院落里,射壶同福、端阳刺五毒、包香囊、包粽子和钓粽子游戏等一系列端午特色的亲子游园项目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因为工作等原因,今年没有打算回台湾过端午。所以也想通过这个活动,提前过儿童节和端午节,和孩子互动娱乐,增进父女感情。”台胞曾仁宏说道。

福州:闽台亲子穿汉服共度“两节”端午点雄黄礼仪。

此外,现场还上演了一场亲子童心主题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亲子家庭纷纷登台展现才艺、载歌载舞欢庆佳节。演出之余,端午文化习俗问答环节更进一步让孩子了解节日知识。台属吴仁表示,孩子一直在福州念书,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主办方表示,本场活动将两岸同源的传统文化元素贯穿始终,让两岸家庭在拉近亲子距离的同时,共同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度一个令人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此举更是以实际行动做好对台交流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