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盲校学生的消防站之旅

2022-05-28 09:04: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看见着火应该打什么电话?”“119!”“那灭火器里面是什么?”“干冰!”……接连几个问题都没难倒小朋友们,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班长刘晨曦只好使出“大招”——“煮饭时锅里着火能不能用水浇灭?”“不能!要用锅盖盖上。这难不倒我。”积极抢答的池同学说,“我在来之前复习了!”

27日,鼓楼区通湖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福州市盲校的学生。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18名三至九年级的学生用手触摸消防救援车、体验地震屋、参加消防知识问答……上了一堂新奇有趣的消防教育课。

大块头的消防车停在车库里,孩子们在志愿者一对一讲解下,从车尾开始,用手触摸着消防车走向车头,感受消防车的构造。正在读初三的高同学,还试穿了防护服。“没想到消防服还挺重的。”高同学说,自己平常很少出来玩,消防站里的地震屋让他印象深刻。

“我们这次的活动安排,更多的是想让孩子们能在现场触摸消防设备,同时通过体验模拟火灾烟雾、地震逃生演练、消防常识问答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消防常识。”刘晨曦介绍。

本活动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等主办,旨在关心视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时创新学校、企业、机关党建共建模式,拓展党建活动形式,促进青少年学生以学求知、以知促行。

“知识不仅仅来自书本,也来自日常生活体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党委委员蔡志明介绍,“之前我们也有到市盲校开展图书捐赠、心理辅导等活动,但是我们更希望盲校的孩子们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参加实地体验活动,在实地体验中学习消防知识,收获不一样的乐趣。”(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