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广开进贤路 铺宽成长路 有福之州欢迎你

2022-05-28 08:34: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双伟

广开进贤路 铺宽成长路 有福之州欢迎你市人才储备中心工作人员(左)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入住手续。记者 林双伟 摄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在市人社局人才储备中心的公寓内,几名年轻人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聚在一起分享美食和各自的经历,其乐融融。他们是来榕求职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最初3个月时间里,这里是他们共同的“家”。

又逢一年毕业季。提供免费求职住宿、万元生活补贴、创业支撑……“全国最佳引才城市”福州,正敞开胸怀,欢迎来自各地的人才,在福州留下青春的奋斗步伐。

为就业创业护航

“留在有福之州,同做有福之人。”去年,福州高校毕业生嘉年华活动上,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有福之州,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发出了“邀请函”。

留下大学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要拿出最大诚意。福州出台力度最大、兑现最快的人才政策,以最给力的政策、最周到的服务、最贴心的关怀,为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创业创新铺就一条成长成才之路。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市人社局征集开发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招聘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广阔的舞台。

“万元补贴”,体现了福州引才留才的满满诚意。落户福州的各类毕业生在榕就业创业,即能享受到人生“第一份万元补贴”,迈好人生“第一步”。

马琳嵘就享受到了“万元补贴”。去年,毕业于福州外语外贸大学的她,入职仓山的一家企业,不久前,她通过“榕e社保卡”申请,不到5个工作日,1万元生活补贴就获批了。“生活补贴体现了福州对吸引人才来榕就业创业的诚意。”马琳嵘倍感幸运。如今,已有11992名在福州落户的高校毕业生,享受到该政策。

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扶持。优秀项目资助、提供贷款贴息、给予创业补贴……真金白银的帮扶激发了年轻人创业的激情。

“有了‘植根榕城’提供的资助,我创业的信心更足了。”毕业不久,连家建创办了福州职产力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基础软件开发等业务。获评“植根榕城”项目后,他收到了8万元的资助,“对我们初创型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此外,市人社局还为毕业生提供人才储备补助、落户代办服务、免费保管档案……福州正用心用情,邀请广大学子一起书写新时代的福州故事。

为扎根福州筑巢

窗明几净的双人标准间,洗衣机、衣柜、电视、独立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这样的短期免费公寓,是来榕实习就业毕业生温馨的“家”。

为使外地高校毕业生来榕求职期间有房住,市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2400多个床位,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对于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免费住宿可以省下很大一笔钱,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来福州找工作的徐佩一度为求职期间的住宿问题发愁,没想到,住宿申请手续简便,公寓周边设施完善,“福州为高校学子提供的免费住宿环境又好又安全,真的是太贴心了”。

“为学生解决好求职期间住宿问题,看起来是件小事,实际却是事关城市人才建设工作成色、事关稳就业保民生的大事。”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为3500多名毕业生提供求职免费住宿。

住有所居是所有人的梦想。福州还推出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等,吸引人才来榕筑巢。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按市场价的7折申请购买50平方米~70平方米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

“有了房子,扎根福州工作也更安心。”不久前,人才限价房启动申购,就职于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周榕申请成功,离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同时,在繁华的东二环商圈等地,福州推出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个人、单位、政府各承担三分之一,星级标准装修,人才拎包入住。

“十四五”期间,福州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间),重点保障新落户的新市民和青年人,助力人才引进。(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