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隔离不隔爱 温暖一直在

2022-05-27 08:13: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谭湘竹 林文婧 颜澜萍 朱榕 叶欣童

隔离不隔爱 温暖一直在晋安一隔离点医护人员连夜整理次日用于核酸检测的容器和贴码。(受访者供图)

2022年即将过半,疫情的动态依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近来,从上海等地返乡、入榕的人员增加,隔离点作为抗疫的特殊场所,用关心与温暖筑起坚固防线。看,一个个不期而遇的暖心瞬间,连缀成有福之州的动人画卷。

“我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在我看不见的门外守护。”不久前,结束集中医学观察的包女士留下了一封信和一个约定:“待到酒店‘重新开放’,我要带家人过来吃‘四菜一汤’!”

刚到隔离点时,包女士因心有顾虑而手脚冰凉。很快,她就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安抚中平静下来。一日三餐让她记忆深刻,“一句‘餐来咯’,很像小时候妈妈喊大家吃饭。”

离开之际,包女士特地记下工作人员的名字,其中就有鼓楼区水部街道楼宇办主任林锦钟。“群众的点赞和鼓励温暖了大家,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林锦钟说。

隔离不隔爱 温暖一直在医务人员在连江一隔离点为隔离人员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温暖是一封感谢信,也可以是一个蛋糕、一份长寿面。

近日,在闽侯县甘蔗街道一隔离酒店里,唱着生日快乐歌的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蛋糕与长寿面,让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胡先生感动不已:“没想到在这也能收到祝福,感谢街道和酒店的贴心,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生日体验!”

“驻隔离点的专班工作人员在登记信息时了解到胡先生的生日,便安排酒店后勤人员准备生日蛋糕和长寿面。希望借此让隔离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怀。”甘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一项项“量身定制”的服务,让隔离点更有温度。近日,陈先生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连江,入住连江县一隔离点。“医务人员每天都来测体温,送来可口营养的饭菜。听着亲切的乡音,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陈先生说,到达隔离点后,工作人员特地来询问他的需求,告诉他如果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每天晚上“大白”还会来询问一遍,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当得知一名隔离人员患有恶性肿瘤后,这个隔离点除了提供医疗服务,还特意安排专人关注其心理健康,帮其排解焦虑情绪。

把温暖送到隔离点的人中,有一群“疫”无反顾的基层工作者。他们化身“大白”,不计付出,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年轻,不怕累!”这是台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林涌的口头禅。在新港街道的酒店隔离点,1997年出生的他是最年轻的一员,既当信息统计员又当报送员,工作依然有条不紊。

“预计今天凌晨郭先生会到达隔离点。”林涌依次通知酒店经理安排住宿、安保组接人、消杀组消杀。直到郭先生顺利入住,林涌才回房休息,此时已接近凌晨4点。“随时都可能有隔离人员送来,所以我的手机声音开到了最大,不错过任何消息,以便提前做好准备,为大家提供周到的‘一条龙’服务。”林涌说。

正是这样夜以继日地坚守,安抚了一颗颗焦虑的心。晋安区华林路的酒店隔离点,住着48名外地返榕需要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来自茶园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陆翠容和同事,睡觉都随身带着对讲机。

24日凌晨,突然响起的对讲机将陆翠容惊醒。原来是一名女青年吵着要离开,一场耐心劝导的“接力”开始了。陆翠容反复安抚对方无果。之后,她找来擅长沟通的医生对其开展心理疏导。第二天,指挥部领导再次上门慰问,终于让女青年安下心来。

隔离点工作人员总是想方设法满足群众的需求。在永泰县方舱隔离点,“外卖小哥”张泽钊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来回送餐,每天重复将近200次。

“我家人4点多会送东西来,可以帮忙取一下吗?”“忘记带洗漱用品了,能麻烦帮我买一下吗?”……送餐过程中,张泽钊也帮忙购置其他生活物资,他基本都要到深夜才能忙完一天的工作。“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每次收到大家微信上发来的一句句谢谢,又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张泽钊说。(记者 莫思予 谭湘竹 林文婧 颜澜萍 朱榕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