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罗源发展新能源产业有新招:好风凭借力 布局电动船

2022-05-27 11:27: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记者近日获悉,罗源将借力区位优势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电动船舶产业。

25日,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院长汤文军一行到罗源调研,对罗源电动船舶全产业链发展、绿色港航建设、电池动力系统核心技术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提出建议。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是国内大型专业船舶设计研究龙头单位,拥有完整的船舶设计资质,研发设计了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在电池动力、氢燃料电池动力、LNG动力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开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当前,电动船舶已成为船舶行业新的发展热点,是船舶行业前沿发展方向之一。电动船舶推广应用和全产业链发展,有利于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海洋强省”建设。罗源作为福州建设“丝路海港城”的重要区域和新型材料产业集聚地,已建成以宝钢德盛、罗源闽光、亿鑫钢铁等为主的绿色不锈钢产业集群,并发挥毗邻宁德的区位优势,引进东方电气、东恒机械、汇昇智造等新能源配套项目,培育新时代“双龙抱珠”产业格局;另一方面,罗源湾是福建省6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拥有万吨至30万吨级阶梯式的泊位群及5000吨级滚装码头,可为绿色智能船舶产业面向全球市场提供最佳海上运输支撑。

下一步,罗源将大力推动电动船舶产业发展,依托宁德时代、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开展电动船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推动电动船舶标准化、系列化发展。同时加强配套设备设施研发建设,推动罗源湾电动船舶码头及充换电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储能式能源网络在港口码头的布局。(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