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余位台青福州“粽”享端午情

2022-05-26 16:17:1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26日电 (记者 林春茵)“江中龙舟竞,香囊挂衣襟。家家忙裹粽,户户喜悬菖。”25日晚间,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古街区的台湾会馆,福州民俗文化专家方向红用一首福州方言民谣《五月节歌》开场,欢迎20余位在榕台湾青年前来体验端午习俗。

当晚,福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台籍医生曾仁宏开讲端午养生知识。“‘伤阳’揉足三里,便秘就要‘吃苦’。”曾仁宏推荐药膳“四神排骨汤”,选干山药、芡实、莲子、茯苓和排骨慢熬,健脾祛湿,颇受欢迎。

对传统中医情有独钟的曾仁宏对记者说,传统民俗和中华文化,永远是两岸的共同基因。曾仁宏来自台湾台中,14岁到大陆求学,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后扎根福州。“登陆”30年,他印象最深的是参与援疆工作一年半,“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收获满满的友情、乡情和亲情”。

品香茗,尝粽子,缝香囊,聊养生。24岁的台湾桃源青年梁博翔,觉得“每个环节都能激发新的创意灵感”。尚在福建师范大学求学的他,联合六位台湾同龄人组建文化公司,策划过多场两岸青年共襄盛举的文化活动。

“台湾的传统信俗与大陆一脉相通,很有共鸣。”梁博翔说。他曾策划在孔庙行成人礼,在台湾会馆重走科举路,还拍摄台湾青年两岸游的视频,“有古意满满的,也有充满梦想和憧憬的”,期许“向台湾小伙伴介绍一个全面真实的大陆”。

参加活动的在榕台青们来自文旅、茶行、医疗、高校等各行各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借由此次活动,不仅为在榕台青慰藉乡情,还期许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这几年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到福建投入乡村振兴。”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秘书长陈玲表示,该中心常态化开展政策对接交流、项目巡诊辅导,每年开展10场两岸创业训练营,涉及电商直播、民宿经营、文旅概念等,帮助台青更好融入大陆。

此次“两岸一家亲·粽享端午情”活动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主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