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江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

2022-05-26 10:22: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来,台江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从“纸褙福州城”的缩影到全省文明城区、从粗放式传统商贸迭代升级到楼宇经济成为全市标杆示范,两大商务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对外展示新时代的台江新形象……台江区奏响时代强音,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苍霞新城。

旧改加速推进 打造幸福样板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一定会把好事办好。”台江区将这“金句”镌刻在苍霞人家生活馆广场上,群众在此休闲活动,其乐融融。苍霞人家生活馆内图文并茂地记录了苍霞棚户区华丽蝶变为幸福新家园的历程。

时光回到2000年,作为当时福州最大的棚户区,苍霞棚户区迅速启动改造。短短一年时间,苍霞新城5个组团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顺利回迁新居,创下了“台江速度”。

去年,面对苍霞新城存在基础设施破旧、服务配套不足等短板,为了满足新时代居民的现实需求,台江区启动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并完成一期工程。

改造后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门面”焕然一新、架空层改造为便民场所、水系景观治理改善、智慧安防系统启用、机器人入驻……老旧小区幸福升级,成为全省样板,还被推荐到住建部参评全国优秀项目。

如今,苍霞新城二期提升改造正在进行中。唐庆旺老人对此充满了期待。从一家三口挤在不到9平方米的木板房里,到原拆原迁搬进苍霞新城安居,再到如今小区提升改造,唐庆旺老人感慨道:“自从20多年前幸福来敲门,居住环境越来越宜居!”

今年,台江区将对上海西新村地块以及祖庙后、雁塔地块实施改造。日前,上海西新村地块协商搬迁工作已启动,祖庙后、雁塔地块改造的前期筹备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这3个地块旧房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共4742户涉迁户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改善,居住品质将提高。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闽江之畔的台江青年广场。

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民生福祉

台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本月,台江区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义洲街道浦西社区等长者食堂建成投用。在整洁舒适的就餐环境中,一荤两素一饭一汤只要10元,营养又实惠,用餐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食堂就开在家楼下,很方便,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用餐问题,省得我们买菜、做饭、洗碗。”中亭街社区的75岁老人黄美钗说。

台江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区不断建立健全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计划今年9月底前,实现辖区52个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提供“食堂+学堂”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就餐老人为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长者食堂点赞。

作为省市重点民生项目,位于排尾红星旧改地块内的台江区社会福利中心本月竣工,待投用后,可提供320多张养老床位。这里将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管理到位、服务优质的老年人之家,实现由“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迈进。

151项市级、区级城市更新品质提升项目全面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9.61亿元;台三小、宁化小教育集团成立,南公小学、双杭小学等4所新校启用,新增学位2700个;新建阅读基地9个,建成开放健身路径20条,“10分钟文化圈”“10分钟健身圈”日益完善……一组组数据体现了台江对民生项目的投入及其成效。

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区还注重上下杭、苍霞、南公河口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台江区社会福利中心。

台江区依托南公园桑柘馆、民俗博物馆以及望海楼等亭台楼阁,打造以传统文化、商会文化、海丝文化为主题的福州城市艺术会客厅,将以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福州文化瑰宝为元素,构建多样化文化艺术消费体验空间。

近1公里长的滨江步行街开街,揭开了“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的神秘面纱。“闽江之心”闽江文化展示馆、青年广场、绿波停车场等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开放,“两江四岸”核心段正在打造城市最美水岸,持续给市民、游客带来惊喜。

台江:活力商都奏响时代强音 滨江福地提升民生福祉台江数智港。

四大产业集聚 创新驱动发展

从滨江步行街的台江旅游码头坐上福船,沿着风光旖旎的闽江岸线游览,台江区东西两翼鳞次栉比的高端商务楼宇尽收眼底。随着惠企红利政策不断释放,楼宇经济东风正劲。

作为省会核心区,台江历来就是商业旺地。上世纪90年代,台江大力实施产业“退二进三”、移位发展。以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海峡金融商务区为核心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强势崛起,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与商业业态的升级转变,台江区积极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依托两大商务区的高端楼宇资源,台江区加快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引进企业2000多家,税收“亿元楼”达6座,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台江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服务等四大产业集聚发展。

台江数智港选址国资大厦、宝地大厦、创实大厦(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三期),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是全市首个在高端金融商务区建立的数字经济高地,整合央企、省企、区企等多方楼宇资源,打造百亿级云端智慧产业园。

位于台江区鳌峰广场的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台江区创业20余年,切实感受到台江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如今的台江区不仅是繁荣兴旺的商业黄金地,还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客厅”。他对台江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台江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创型城区。为此,台江区加强双创平台建设及创新主体培育,由政府牵头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加大金融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服务科技企业发展。

迈向“十四五”,台江区将紧紧围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这一目标,做足“商”“江”两篇文章,力争在5年内实现GDP突破千亿元大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90%、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努力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陈晓/文 记者 叶诚/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