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长乐

快看!福建最大数据中心这样“添绿”

2022-05-26 10:28:58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数据中心是承载万物互联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也是耗能大户。让数据中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当今一大课题。

快看!福建最大数据中心这样“添绿”

位于福州新区核心区滨海新城的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是福建省最大的数据中心。在促进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全年可省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1000万千克。

节能增效,其秘诀何在?

全局谋划

绿色节能为前提

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位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总占地面积185亩,基础投资约30亿元,规划机架数3万架,可容纳24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达10T以上。

该数据中心投用,加速了5G融入百业,服务民生需求、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等领域,并带动投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快看!福建最大数据中心这样“添绿”运维人员优化末端冷机布局。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降低碳排放势在必行。

“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将绿色运行和节能减排作为重要前提。”福州移动有关人士介绍,针对制冷、供配电等关键基础设施,该数据中心广泛选用能效等级较低的节能技术产品,引进先进的智能化管控技术,从根源上降低碳排放,同时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为节能降碳作出有益探索。

技术创新

制冷能耗占比大降

数据中心设备功能强大,但会产生大量热量,而服务器、处理器必须在一定温度以下才能保持最佳性能,空调制冷系统就成为耗电“大户”。

在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800多立方米的蓄冷罐、近1万冷吨制冷能力的制冷站持续运转,是该数据中心能耗中除IT外占比最高的环节。

快看!福建最大数据中心这样“添绿”数据中心。福州移动供图

如何有效降低该关键环节的能耗?该数据中心采用的大型水冷中央空调系统,对比传统风冷精密空调,具备高效节能、集中制冷等特点,并引入利用室外自然冷源制冷的板式热交换器、主机变频技术、热管冷却技术、列间空调等新型绿色产品,运用智能AI群控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诊断,结合制冷需求给出最优控制算法,使制冷系统综合能效达到最高。同时,机房内利用气流仿真与冷通道封闭技术,能够实现对冷热气流的有效阻隔,让制冷量全部花在“刀刃”上。

快看!福建最大数据中心这样“添绿”移动数据中心制冷机房

根据测试结果,该数据中心投产至今,实现了制冷能耗占比降低30%以上,全年节约用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节约用水约4000吨。

多措并举

综合节电率40%以上

在供配电系统方面,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通过使用一级能效变压器以及调整电源系统工作模块负载率等举措,有效降低线路与能源转化损耗;引入业界理念先进的UPS智能动态在线技术,供电效率高达98%,较传统数据中心可节约3%以上的基础电能。

快看!福建最大数据中心这样“添绿”数据中心空调主机参数调优。

该数据中心还广泛采用智能照明系统,选用节能型电气照明灯具和光源,采取分区、定时、感应、控制等智能控制措施,可有效降低照明能耗50%以上。

此外,该数据中心还具备内涝防治设计,优化水循环基础设施,采用节水设备,实现雨污分流;园区设计有太阳能热水器、新能源车辆停车位与充电桩等新型节能设施。

通过提升能源效率、优化用能结构、深化绿色赋能等多项举措,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实现园区综合节电率40%以上,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