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福清周店村:描绘乡村文明和谐美丽画卷

2022-05-25 15:51:3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乡村道路整洁干净,碧波荡漾的池塘边,花草繁茂,白鹭纷飞,村民在美景中休憩游玩……福清市宏路街道周店村,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除了如诗画般的田园风光,周店村还有不断提升的“法治颜值”。2020年6月29日,周店村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2021年,司法部、民政部命名周店村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周店村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依法治理乡村,用心服务村民。该村建起村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事务代办制”,先后建立村阅览室、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把村民所需所盼作为第一要务,将民情文章做真、做实、做到位,让社会安定和谐起来,村庄焕发出新面貌。

为提高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能力,周店村开展“走千人、访千户”“夜访居民户”等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每周定期走访居民,及时记录民情民意,梳理村民意见。每周召开一次梳理和解决村民意见专题会议,并建立起民情档案,实行“服务直通”,化解民忧。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村道路灯、农村小巷改造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与此同时,周店村建起了党员活动室、百米文化长廊,成立村秧歌队,组建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三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并开通了“党员之家微信群”、“党支部微信群”,通过网络平台在村党委、党支部、党员和村民之间架起“随时随地”便捷联系的桥梁。

“认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从自身做起,影响带动身边人,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日前,周店村安全宣传员以当今网络发展、个人信息安全为主线,结合网络贷款、非法采集等网络热点事件,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安全法治讲座。

“讲座有趣接地气,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特别好。”聆听完讲座的村民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他们掌握了更多的防范诈骗知识,对安全使用网络起到了警示作用。

周店村将普法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该村常规性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通过大会宣讲、入户宣传、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并在村道两侧设置普法宣传栏,制作法治宣传漫画,内容涉及民法典等内容,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民主法治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周店村党支部书记郑建明说,村里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组织青少年开展读书教育活动、学习传播法律知识,开展法制教育,同时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活动。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重大民情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周店村建立居民自治制度,坚持民主公开,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村民委员会进行决策时,对于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进行,由村民大会或代表大会决议通过。抓好民主管理环节,依法规范村民自治,制定并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建立了有关生产、财务、治安、计生、党员干部目标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了村级民主管理的水平。抓好民主监督环节,实行村务、财务两公开,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逐步规范,每季度向居民公布一次村务公开。

周店村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出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新格局,描绘出文明和谐、治理有效的法治乡村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