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潮起闽都展宏图 | 传承“非遗”宝藏 闽剧艺术焕活力

2022-05-25 10:06:52来源:央视新闻

潮起闽都展宏图 | 传承“非遗”宝藏 闽剧艺术焕活力

夏天的闽江口,风光旖旎,浪潮起伏。日夜奔流的江水,见证着福州30年来,深化对外开放的全球视野,走向国际的坚定步伐。三十年前,福州实施“3820”战略工程,对世纪之交的福州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年,是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福州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探索创新、接续奋斗,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时至今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榕城大地愈发彰显出强大生命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推出《潮起闽都展宏图》专题报道,集中展现30年来福州推动实施“3820”战略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亲历者的视角生动阐述福州在“3820”战略工程引领下发生的巨变闽剧有着4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2006年,闽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传承这一文化宝藏,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

潮起闽都展宏图 | 传承“非遗”宝藏 闽剧艺术焕活力三坊七巷水榭戏台 正在上演福州传统闽剧片段

早在1992年《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就提到:“建立合理流动机制和激励机制,积极引进、培养和使用各类专业人才。”为了培养闽剧专业人才,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为福建省唯一一所培养国家级非遗闽剧人才的高校。数年时间里,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培养出众多活跃在闽剧舞台的“新星”。

00后学闽剧“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很多人都很好奇,身为00后的肖雪灵怎么会决心学习闽剧。其实她们一家老小都是“戏迷”。她从小就喜欢看戏、听戏,久而久之便迷上了闽剧艺术。2017年,她考入了闽江师专艺术学院,正式开始学习闽剧。

潮起闽都展宏图 | 传承“非遗”宝藏 闽剧艺术焕活力今年立春时节,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举行“七溜八溜•不离福州”闽剧表演

闽剧这门艺术讲究的是“四功五法”、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成为一名合格的闽剧演员,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所以肖雪灵和她的同学们,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到练功房练早功。除了基础训练,还要练习身段、唱腔、把子、毯子功。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陈洪翔老师说:“戏曲表演更多的是着重于内心的体会和感受,学习表演的孩子年纪小,启发表演的模式不太适用。”为此他们找到一些合适的方法,例如在一些传统剧目中,启发学生将生活中表达方式转化为闽剧中的方言来表演,这样情感更真实,教学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从口传心授到数字平台 新时代闽剧艺术在发展

戏曲传统的学习模式,从古至今都是口传心授。但随着时代变化,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打开思路。从网上搜索更多素材,搭建起闽剧数字博物馆。这种数字平台的搭建,可以让学生更立体地汲取课堂之外的艺术养分和艺术资料。同时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促进教学。在互相学习中融合其他剧种的表演特色,将其他剧种的优秀剧目进行改编,打造新式的闽剧优秀剧目。

潮起闽都展宏图 | 传承“非遗”宝藏 闽剧艺术焕活力闽剧进坊巷精彩纷呈

30年来,福州市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高度重视闽剧艺术事业发展,坚持以温暖榕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1993年5月,第三届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京城,由中国剧协和福州市政府共同举办,不仅创造了中国戏剧节的“福州模式”,也开辟了中国戏剧节举办的一条新路径。

潮起闽都展宏图 | 传承“非遗”宝藏 闽剧艺术焕活力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落幕 闽剧《红裙记》压轴献演

时隔26年,第16届中国戏剧节于2019年10月至11月再次在福州举行。福州市积极打造闽剧精品,近年来共有3个剧(节)目获国家级奖项、9个剧(节)目入选国家级资助;5人次获“中国戏剧梅花奖”;20个剧(节)目参加各类国家级展演活动,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具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风采,展示了福州文化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