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

2022-05-25 21:03:05来源: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强多子女家庭住房保障、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范围、部分人员享受3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

重磅!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达1000万人。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福州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陈捷阳 摄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福州市《榕聚千万人口专项行动方案》已印发。行动方案突出“强省会”,以“引”和“留”为重点,通过实施九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达1000万人,城区人口达500万人。其中,仓山、福清人口超150万,长乐、闽侯人口超100万。

吸引人才举措多

这些人员免费坐公交地铁

行动方案提出,福州市将完善人才认定、引入和培育机制,在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的基础上推动出台《福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和支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开展人才认定工作。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好年华·聚福州”人才线上双选会(资料图)。林双伟 摄

另外,扩大人才储备政策覆盖面,将更多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纳入人才储备。与此同时,提高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待遇,吸引更多福州地区以外技工院校学生到福州市就业。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东南汽车城。林双伟 摄

在毕业生关心的交通优惠力度上,行动方案明确,在福州区域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及新落户的人员均享受3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开通不久的地铁5号线。原浩 摄

加大投入做到“留”

保住人口新增量、旧存量

人口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行动方案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大投入,保住人口原有存量的同时,留住人口新增量。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福州市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林双伟 摄

实施保障住房促进安居行动

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强多子女家庭住房保障、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范围。加强工业(产业)园区就业人员住房保障,工业(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提高到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提高到30%,提高的部分全部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工业园区产业工人住房问题。

实施优化医疗养老服务行动

依据服务人口、服务范围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设施进行统筹,综合医院每20万人-30万人配置1所,中医院每20万人-50万人配置1所,专科医院市区统筹;2022年全市床位力争达4.5万张,2025年全市床位力争达到5.3万张。

实施建设教育强市引人行动

加强教育集团建设,力争到2025年教育集团数量达100个。扩容全市普高学位,到2025年扩容学位1.7万个,其中仓山区、滨海新城、高新区及福清市扩容学位8100个。加强福州新区教育扶持,扩大福州新区学位供给,满足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近入学需求,2022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所;扩建中专1所。

实施保障生育配套服务行动

提高托育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力争2022年普惠性托育机构县(市)区全覆盖,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

实施提升城市品质引人行动

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高新区等建设,并引导人口向新区新城汇聚,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品质,强化省会城市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合理布局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高新区对上街镇进行整体托管。

福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旗山大道。邹家骅 摄

(记者:冯雪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