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

2022-05-25 09:43: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

上个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亲自挂钩联系当时仍为全省重点贫困县的永泰县,先后14次到该县调研指导工作,对永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诸多重要指示。

殷殷教诲,言犹在耳。30年来,永泰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永泰擘画的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在省市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探索出了一条山区县、农业县、生态县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后发赶超之路。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青山绿水环抱的永泰县城。

高擎绿色发展旗帜 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孟夏樟城,万木吐翠。绿色是永泰最鲜亮的底色,森林覆盖率达77.27%,位居全市第一,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金库”。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说,“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春天里的殷切嘱托在永泰的山林间回响不绝。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设想,更是为永泰县指出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走绿水青山的发展道路,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永泰高度重视生态林和自然保护区建设,2002年即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并将全县近35%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强化空间管制、容量管控、环境准入,每年用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的支出都占到了县财政的16%~20%。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永泰大樟溪两岸风光。

然而生态保护的“红线”一划定,却让林农们犯了难,守着“金饭碗”难以变现。为此,2014年,永泰探索开展商品林赎买工作,并被列为全省7个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试点县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26宗,面积32545亩,受益林农2186户,10630人,直接增加林农收入6685万元,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过去我们靠山吃山,祖祖辈辈以种树砍树为生,现在有了商品林赎买制度,‘绿色金库’终于可以变现了!”嵩口镇里洋村林农陈正祖说,2019年,他和村里近百户林农一起,通过商品林赎买的方式,把联合承包的2500多亩商品林流转给永泰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合同总价款744万元。林权明晰也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里洋村林农们从合同款中预留了一部分资金用于植树造林。

从挣脱生存困境、突破发展瓶颈到步入振兴路径,永泰高擎“绿色”大旗,在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风景优美的春光村。

文旅融合大手笔不断 遍地都是“诗和远方”

在星空下露营、在溪水间漂流、在海洋馆里增长见识、在田野间寻找童趣……还有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在永泰,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游客流连忘返。

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永泰的潜力在山水、活力在旅游。凭借着良好的自然环境,永泰提出“旅游兴县”发展思路,旅游开发正式起步,经过30年的努力,旅游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提升改造后的永泰御温泉景区。

打造旅游名片。1995年~2005年间,永泰成功打造出包括御温泉、青云山、天门山、赤壁等一批永泰旅游“名片”,被誉为“福州后花园”。

扩大旅游版图。2010年以后,永泰旅游开发版图逐步延伸至“一山一水一古镇”,有力推动观光旅游逐步向休闲和度假游转型。

实现全面开花。“十三五”以来,永泰成功引进山东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打造欧乐堡海洋世界、水上乐园等设施旅游项目,成为全省高A级景区数最多的县域之一。成功创建全国重点旅游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5个,乡村游、温泉游、研学游、庄寨游、森林游等新业态全面开花,开启了全域旅游的全新发展篇章。

回望过去,1996年永泰旅游接待人数不过7.7万人次,而如今旅游接待人数早已超千万人次,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全县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保持年均增长20%以上。而在后疫情时代,乡村旅游井喷发展。2021年永泰乡村游接待人数达970万人次,比增122%,占到全县旅游总人数80.8%。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游客在永泰岭路乡云山村蓝莓园里采摘蓝莓。

振兴乡村特色产业 擘画共富美好图景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殷切重托,如铿锵战鼓,催人奋进。永泰立足良好的生态和区位优势,聚焦乡村产业发展这个重点,依托特色农业,释放乡村产业动能。

“我们一方面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全面提速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李梅、油茶等特色产业方面实现突破。另一方面,推动光阳蛋业二期建设投产,发展集蛋鸭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打造国内最大的蛋鸭生产基地。”永泰县主要领导说。

与此同时,机制创新正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去年以来,永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推动资金、人才、产业等下乡,不断激发发展新动能,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从产业空壳村到各大项目蜂拥而至……在新机制的推动下,梧桐镇坵演村成功引进福州城投集团、途远集团、好农场集团等,打造出福州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坵演乡村会客厅等乡村“爆款”项目,走出一条“逆袭之路”。

“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万元,较2020年翻了近一番。”坵演村书记陈掌平说,今年坵演还将盘活坵演厝自然村内18座古民居,打造国际乡村美学生活度假综合体,与周边棕旅房车营地、白杜露营基地、春光里民宿形成联动效应,打造大樟溪沿线乡村精品民宿集群。

丹云乡荒地“掘金”3000余亩三叶青种出致富良方;同安镇以茶为媒探索“茶旅”融合路径;富泉乡、赤锡乡引进携程度假农庄打造民宿标杆……放眼永泰广袤乡村,农民腰包更鼓、乡村产业更兴旺,希望的田野充满无限的潜力。

30年艰辛探索,30年砥砺奋进。未来,永泰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总目标,以“三示范三跨越”为总路径,力争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文明三个优势领域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新赛道上,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更大赛场上,努力取得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成绩。

(记者 叶欣童/文 林双伟/摄)

永泰:山水共融厚植生态底色 挥毫泼墨绘就绿色画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