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福州:聚焦“关键一招” 筑起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2-05-25 23:22: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林奕婷 林榕昇

福州:聚焦“关键一招” 筑起改革开放新高地

福州:聚焦“关键一招” 筑起改革开放新高地申远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记者 池远 摄

改革,是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一招”。

福州地处东南沿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福州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只要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福州期间进行的系列探索实践,为福州聚焦“关键一招”释放发展活力,提供了宝贵财富和根本遵循,从先人一步到步步领先,福州紧抓改革这一攻坚“法宝”,着力形成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优势。

深耕改革创新实验田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拍板,由开发区建总(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试水股份制改革,吹响了福州乃至全省国企改革的“冲锋号”,1996年开发区建总顺利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国企通过深化改革,涌现出一批“拳头产品”“全国单打冠军”和全国同行业的佼佼者。

国资国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30年来,国企在坎坷中奋进,在阵痛中成长,正加快进入改革“深水区”,福州从2020年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谋划市属国企整合重组,迄今完成“九大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项目投资超340亿元,逐步形成“龙头引领+专业标杆”发展格局。

2015年,自由贸易区的东风吹向福建,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挂牌当天,福州自贸片区即发布22条创新举措,20家自贸企业获得首批“一照三号”证照。

七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发挥政策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方位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深入实施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集成改革,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累计推出18批24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90项。

春池水活凭鱼跃。截至2021年底,福州自贸片区累计新增企业4.53万家,注册资本总额9199.87亿元,是挂牌前的7倍,培育了1233国际供应链平台、高值医疗耗材供应链平台、智能三创平台等9个有代表性的创新平台。

改革永远在路上,紧抓强省会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福州自贸片区和新区加速融合,积极探索建立改革联动区,打造省市改革策源地。

搭建重大先行先试平台

上世纪90年代,面对招商难以破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反复强调:“不能老强调条件太差、优惠太少、历史包袱太重、人事关系太复杂等等。”1994年10月,他在闽江口拉开战场,亲手打造“福州招商月活动”,后来发展成为国家级的“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通过政府搭台,优化软环境,侨资、台资、外资纷至沓来,使福州成为当时国内引进大客户、发展大项目最成功的城市之一。

传承梦想,赓续使命。“十三五”期间,福州高位推进海丝核心区、福州自贸片区、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发挥国家赋予的“八区叠加”优势,积极融入福州都市圈、闽皖浙赣经济协作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协同创新、先行先试平台,打造东南沿海改革开放高地。

卅载积淀,“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融入“一带一路”,升格为更具国际视野的海丝博览会。福州深入实施丝路海运、数字丝路等8大重点工程,打造以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海交会等“海丝”品牌的协同发展平台矩阵。福州新区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投资贸易,在印尼、毛里塔尼亚等国投资兴建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中印尼“两国双园”列入海丝核心区建设重点项目,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区签署框架协定,通过对外先行先试平台,带动福州企业项目“走出去”。至2020年底,全市境外投资备案项目104个,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地区)、89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达37.13亿美元。

经略海洋,“海上福州”乘风破浪。2018年,福州获评“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示范区探索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和涉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掘金“蓝海”。以海洋资源为重要内容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其价值实现机制,为生态产品估算“身价”,让连江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建设顺利获得银行1100万元的授信贷款。2019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2680亿元,提前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

国家自主创新区的“热土”上,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建设5年来,福州片区以一流大学城、东南科学城、科创走廊建设为抓手,已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和创新引领效应,向全省推广福州片区创新举措12项,持续提升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扎实推进,柔性电子省创新实验室正在筹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福州大学先进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稳步进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华为窄带物联网联合认证实验室。

丰富有福之州民生内涵

习近平极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他推动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方便了外商投资经商和市民生活出行,以制度创新赋能发展环境,彰显为民情怀。

践行为民初心,向创新要效能。聚焦一流的营商环境、有温度的民生保障,福州以改革破题,突破关键瓶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为民造福添福。

近日,市民黄颖登录“e福州”APP办理公积金提取,轻点手指,零材料、零输入就实现了公积金“秒到账”。“不用去办事窗口,还能享受秒批业务!”看到短信通知,黄颖惊喜万分。

教育缴费,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查询、医保消费查询等,随着e福州APP功能日趋完善,市民享受越来越多“指尖办”的便利。如今,全市“最多跑一趟”事项提升至98.44%,“一趟不用跑”事项提升至84.31%,“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已提供各类自助办理服务100万余人次;本市范围内80个事项实现“全城通办”,市民办事尽享“丝滑”体验。

集成医改为群众备添暖心“医靠”。2021年,福州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在医药卫生全领域构建12个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条具体措施,推动医改从试点探索、单兵突破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今年5月在全省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市民通过平台“下单”就能“坐享”家庭健康服务,积极参与平台互动还能获取积分,兑换成相应服务;接下来将继续推出46项居家医疗服务项目,为“健康福州”赋能添彩。

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深化试点改革,铺展出别样“夕阳红”。福州作为全省唯一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市,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创新出台中心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乡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等,探索以长者食堂为撬点,延伸社区养老和家庭床位等服务链条,并创新建立“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一键查询、线上下单、数据监测,养老服务资源“一站式”获取。(记者 朱榕 林奕婷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