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

2022-05-24 18:21:19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5月24日播出“30年30人”之《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

林文镜

1928年3月19日出生于福建省福清市阳下镇溪头村,著名华人企业家和杰出侨领,也是印尼“林氏集团”两大股东之一

1936年,林文镜随母亲离开家乡,到印尼跟随父亲做生意。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林文镜已先后办起了20多家企业,其个人资产已高达50亿美元,成为名震南洋的一代巨商。

“3820”战略工程突出强调要发挥好对台、对侨等区域优势

广大福州籍华侨华人,情系桑梓、心系家乡,是福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爱国侨领林文镜就是其中的翘楚,他说:“此生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让我的家乡不再贫穷”。

矢志“造血”

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林文镜拥有当时世界最大的水泥厂和面粉厂,不过,在他心里,家乡的富庶远比这些资产和名声更重要。身在异国,林文镜一直惦记着生育他的家乡。他说,福清在世界各地的华侨人数众多,资产也是众多的,他只要把华侨的资产拿来百分之一放在福清投资,福清就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福清市洪春松涛园林文镜雕像

福清,枕山面海,虽然坐拥地理区位优势,但上世纪80年代,这里仍是一个经济发展滞后的农业县,工业基础极为薄弱。

1987年,林文镜与福清市政府签订《帮助福清脱贫致富五年计划》:即从1988年到1992年,帮助家乡工业年产值提升至5亿美元。这是新中国华侨史上第一个以个人名义与政府签订帮助一个地方脱贫致富的责任书。不久,他将海外数十亿美元的产业托付给合伙人,信心满满地踏上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之路,立志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当时,福清市政府给林文镜以及在印尼的工商界人士一平方公里的土地,让林文镜招商引资,把海外的华侨资金引到国内,建设融侨开发区。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1996年,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总公司大楼(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林文镜从改善投资环境入手,斥资1000万美元兴建了融侨大酒店,并倾尽全力创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元洪投资区。林文镜还自告奋勇担任起“福清招商大使”,穿梭于世界各地,邀请客商到福清投资兴业。

在林文镜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台资、侨资企业纷纷落户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其中包括冠捷科技集团。20世纪90年代初,在林文镜的邀请下,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宣建生来到福州考察。林文镜向冠捷科技集团承诺:“我出一半钱,亏了算我的,赚了算你的。”最终,冠捷科技集团选择了福清。现在,冠捷科技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

“以侨引侨、以侨引台”

侨资台资纷至沓来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掀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他亲自部署和推动侨办工业区、开发区建设,多次会见并拜访著名侨领林绍良、林文镜,鼓励支持并促成他们投资家乡。

1990年,全国首个村级侨办工业村——福清市洪宽工业村应运而生。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多次到洪宽工业村指导工作,给予台商、外商和国内民企鼓励。

在福州市和林文镜的共同努力下,洪宽工业村的落地企业迅速增多,其中1994年一年就有20个项目分别动工、投产。这里因聚集一大批台资企业而在闽台两地被誉为福建省“台湾村”。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福清洪宽工业村现状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福清的工业年产值突破了5亿美元,林文镜完成了他的第一个《帮助福清脱贫致富五年计划》。紧接着,林文镜又完成了第二个《帮助福清脱贫致富五年计划》,福清的工业年产值突破了50亿美元。

“港口兴市”

推动江阴港开发建设

福清地处东南沿海,自古就有人循海闯荡四方,因此福清人对大海有着独特的情怀,尤其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后,“港口兴市”这4个字,时常萦绕在林文镜的心头。

“福清要想再次腾飞,必须要有一个大港口。此前的下垄码头和元洪码头,早已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了。”林文镜心中早就有了构想。他和福清市领导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江阴一个小渔村,这是一个天然良港。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福清江阴港

海纳百川,港通天下。通达四海的深水良港,是一座城市弥足珍贵的资源优势。2000年,江阴港的开发建设拉开了序幕。2002年,江阴港出现在世界所有航运公司的航运地图上。截至目前,江阴港已开通至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国内航线62条,全力打造“东南门户枢纽港、丝路海运中心”。未来,福州江阴港将以“海上福州”建设为机遇,持续优化构建“港-航-陆-铁”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集国际港航中心、整车物流集散交易中心、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于一体的国际智慧港口,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30年·30人丨林文镜:矢志为家乡“造血”的爱国侨领▲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

2017年8月,福州市委从总体工作和福州新区发展出发,整合江阴工业集中区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保税港区,设立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如今,以万华化学为龙头的聚氨酯、异氰酸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聚丙烯产业链,以坤彩科技为龙头的钛铁颜料产业链,逐渐壮大,链链起舞,加上港口后方形成的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正推动着江阴港城经济区朝着“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加速迈进。同时,经过5年的发展,园区内江阴海上风电产业园已粗具规模,引进了东方风电、金风科技、中国中车等企业,致力打造海上风电大部件产业链及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基地。

林文镜十分热心社会慈善事业,为养老院、医院和学校等公益事业,捐赠了巨额资金,2016年还成立了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到2021年基金会累计已捐赠1.5亿元人民币,实践公益项目100多个,扶持公益行业其他主体超过80个。

2018年7月,这位被世人尊称为“大哥”的爱国侨领与世长辞,享年90岁。他一生无怨无悔,为家乡发展“造血”,为家乡腾飞“领跑”。他曾说:“我仰不愧于天,俯不惭于地。为了家乡,我一生无憾!”林绍良、林文镜等侨领的爱国爱乡精神,在这30年间乃至更长时间的家乡发展史中,镌刻了永不磨灭的丰碑!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