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

2022-05-24 15:29: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在马尾隧道,“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巨幅标语引人注目。记者 林双伟 摄

千年古港绽芳华,传承发展谱新篇。

30年来,作为船政文化发源地的马尾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书写了多彩答卷——在这里,“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深入人心;在这里,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建设加快步伐,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里,人居环境、城市空间水平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适逢马尾建区40周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37周年。从荒滩渔村发展为现代新城,这里实现由“马尾加工”向“马尾制造”进而“马尾创造”的转变,经济总量从建区之初的1.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39.84亿元,是建区时的457倍。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福建省特色旅游村白眉村。(马尾区供图)

未来,马尾将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和“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局面。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马尾集自贸区、物联网产业基地于一体。记者 林双伟 摄

“马上就办”在马尾

优良作风永传承

福州,是“马上就办”发祥地;马尾,与“马上就办”共成长。

20世纪90年代初,福州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如此,但由于审批外资的环节多、手续繁、效率低,“硬件”效益无法发挥。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1991年设立的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实行联合办公,服务企业便捷办事。(马尾区供图)

“春天”,随着一场办公会到来了。1991年2月23日,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马上就办”催生了开发区的“一栋楼办公”。当时,韩国有个金刚石加工企业要落户马尾,结果两天之内就办好了所有落户手续。

雷厉风行,马上就办。30多年来,马尾一以贯之。

在亭江镇,重大台资项目优你康去年10月投产,无菌生产车间生产一片隐形眼镜只需0.5秒,比同业快数倍。随着更多生产线于今年上半年投产,它将成为全国隐形眼镜行业科技水准最高、产能最具规模的企业。

“我们这个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动工只用了两个月,这是优你康在马尾落地的‘快节奏’。”优你康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属意境内市场已久,曾到多地考察,最终落户马尾,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马上就办”,政府全程贴心服务。马尾还在这里创新成立台湾青年就业基地,推动厂区打造为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

这是马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马尾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立,充分发挥“多区叠加”政策优势,着力破除体制障碍,率先推出“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三项服务企业机制,实现“一栋楼办公”。目前,马尾实行项目“保长制”,全方位、全过程为企业和项目当“保安”、做“保姆”。营业执照“即办制”等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从“一栋楼办公”到“一窗受理”,从“马上就办”到“办就办好”,这些创新举措,正是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具体体现,成就了政务服务“马尾速度”“马尾效率”,马尾即办件占比、当日办结率、承诺时限办结率等政务服务指标屡居全市首位。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流淌在马尾领导干部的血液里,体现在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成为不懈推进新时代马尾改革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马尾区领导表示,马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改革规划,增强开发区活力,勇当福州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改革的“排头兵”,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马尾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将“马上就办”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把这份殊荣传承好、发扬好。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马尾日新月异,交通便利。记者 林双伟 摄

“科技创新”在马尾

敢为人先处处新 

去年3月24日,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马尾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到马尾考察调研,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体现了他对马尾的特殊感情。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大陆集团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马尾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构建科技创新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科技动力。一年来,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开展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推出省内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线,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企业数居全市第一位……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记者 林双伟 摄

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中,新大陆、中铝瑞闽等马尾区内47家企业发布各级标准184项。中铝瑞闽在马尾建厂30年,如今占国产手机数码外壳铝材市场份额的70%,去年营收站上百亿元台阶,实现净利润超亿元。

在工信部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全国物联网示范项目中,福建有11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来自福州,马尾项目就占了4个,彰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的实力。

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今年建成并启用,打造福州重要的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展陈以“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为主题,以“争创第一”为主线,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对开发区建设、科技兴区等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以及马尾区牢记嘱托,创造越来越多“第一”的奋斗历程。

马尾企业沿着创新之路奋勇前行,创造众多全球、全国、全省“第一”。新大陆研发的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实现中国二维码识别技术在国际上的重要突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迄今我省唯一获得中国专利领域最高奖的企业。现场展示的福光股份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填补了我国天文观测、空间目标精确定位系统探测能力的空白。马尾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的“半壁江山”,形成光电、新能源储能和物联网等若干特色产业集群。马尾院士工作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上市公司总数占全市的近1/4。马尾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居全国前列。马尾还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成果产业化加速、创新人才汇聚“三大行动”,吹响新一轮发展号角。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高科技企业云集马尾江滨。记者 林双伟 摄

“品质生活”在马尾

书写幸福惠民生

马尾还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更好地造福群众。

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低效用地整治、城市更新为抓手,马尾结合各片区的产业基础、空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集约化发展,打造实力更强的新快安、人气更旺的新罗星、潜力更大的新亭江、品牌更靓的新琅岐。比如通过集约产业用地,“向天要地”谋发展,实现零增地再造一家飞毛腿;通过培育大集群,发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势,发展千亿级水产品预制菜产业。

在罗星街道上岐罗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群众踊跃搬迁,创造了“马尾速度”;在乡村振兴中,马尾坚持“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串点连线成片”格局;马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镇街全覆盖;一项项垃圾分类创新举措发端于马尾并在全市推广……

马尾:敢为人先写新篇 千年古港绽芳华琅岐打造“种业硅谷”已具规模。通讯员 陈晓静 摄

琅岐是马尾“六区一城一岛”建设重点之一,马尾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根据福州对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提出的“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要求,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包括打造种业创新中心等“三个一”为一体的示范基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在琅岐东部片区,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以水稻、瓜果茄、蔬菜等种苗“繁育推”为主,建设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科技小院、仓储中心等,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

船政是福州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在保存城市历史文脉过程中,马尾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修缮轮机车间、绘事院等一批重要历史建筑,找到《重修马江昭忠祠墓记》底稿等重要船政史料,并以研学方式进行活化利用,让船政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船政在历史上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值得马尾骄傲和自豪。”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挖掘船政文化内涵,发展船政旅游,争创更多第一,让船政文化走向世界,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回望过去,书写精彩篇章;展望未来,不负深情厚望。马尾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推进“六区一城一岛”建设,传承“两个基因”,实施“两个计划”,激活“两个市场”,提升“两个环境”,打响“两个品牌”,强化“两大保障”,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阮彬彬 陈林洪 王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