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

2022-05-23 11:48: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邱泉盛 毛小春 石美祥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市行政服务中心。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1991年1月14日,福州晚报2版刊登读者来信《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

5月16日下午,德诚集团许先生登录政务服务网,上传相关申请材料,14时30分提交“企业境外投资设立备案”申请,15时35分市商务局窗口人员就办结了业务,并短信通知办理单位。许先生“一趟不用跑”完成了项目申请,18日就收到免费邮寄上门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许先生说:“现在办事真的太方便了!”

30多年前,在福州办理项目审批,常常要“满城跑”;如今,八成多审批事项只需登录福州市智能审批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相关材料后,就能像德诚集团这样高效、便捷地办理,有些简单事项几秒就能办结。30多年来,这种“马上就办”精神在福州薪火相传,《福州晚报》正是这一精神的见证者、宣传者。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

福州晚报刊发的读者来信

引起高度重视

在《习近平在福州》一书中,梁建勇同志接受采访时说:“1991年1月14日,习书记在这一天的《福州晚报》一个不起眼的位置看到一篇豆腐块报道,内容大致讲的是福州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这篇报道引起他的高度重视,他马上组织市委政研室等部门的同志研究市民办事的各种流程和难点……接下来,习书记召开市委工作会并作讲话,要求机关干部对群众的诉求给予充分重视,讲求工作实效,少说空话,狠抓落实。这次工作会议之后3天,习书记又在马尾的现场办公会上提出,‘要抓住那些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的事要‘马上就办’。同时要抓为群众办事落实效果的督导工作,即使完成了,也要回头看,通过督促检查落实‘真抓实干’。”

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市社科联原主席林山,当年是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也是《福州办事指南》编辑部编辑之一,全程参与了指南的编纂。林山回忆道:“由于领导重视、市民期待,书很快就编纂好了。当时拿到这本书,给人一种一册在手办事不愁的感觉。”

“一栋楼办公”举措

开创全国行政审批改革先河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存在着对外商投资审批慢、审批难的问题。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福州市马尾生态环境局局长徐开东当年是马尾区外经委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说:“为落实市委书记提出的‘马上就办’指示,马尾区推出设立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的创新举措。”“我当时就是服务中心的一名‘代办员’,为外商和企业代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各种审批事项。后来市里有了‘外经一栋楼’,实行联合办公,审批再也不用满城跑了。”徐开东说。

时任福州市副市长、分管外经工作的龚雄回忆说:“有一次,为了汇报工作,我拿了一张一米多长的大白纸,把项目审批流程全画出来,有个项目竟然要盖130多个公章。当时大家看了很受触动,市委领导提出能否将审批过程的公章数量大幅压缩下来,但研究后认为还不可能。最后决定把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集中到于山宾馆集中办公,也就是最早大家常提到的‘外经一栋楼’。”当年,这种“一栋楼办公”模式开创了全国行政审批改革先河。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1992年5月23日,福州晚报头版刊发《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开创我市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晚报新读|“秒批”新速度 尽享“云端福”宽敞明亮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市民有序等待办理业务。

“一趟不用跑”事项

如今占比已超过八成

“马上就办”精神在“一栋楼办公”模式上得到充分体现。之后的5年时间里,“马上就办”的内容也不断丰富。1992年5月23日,《福州晚报》在头版刊发《习近平同志在中共福州市代表会议上要求: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开创福州市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今天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市民服务中心,传承和发展了“一栋楼办公”模式,“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也成为两个中心的工作标准。如今,福州推行网上审批,实现市级“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8.84%,“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4.31%,“秒批”事项越来越多。全市65%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通办窗口“全城通办”。同时,推出“榕证通”双向免费快递服务,申请人通过申请均可享受全国双向快递免费服务,实现申请材料、证照批文快递送达,有效减少办事跑腿次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在福州日益得到发扬光大。(记者 邱泉盛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