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台青简佑霖:愿做台湾学子的赶考引路人

2022-05-23 08:01: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台青简佑霖:愿做台湾学子的赶考引路人简佑霖(中)在港澳台侨联考福州考点现场。记者 冯雪珠 摄

22日11时许,2022年港澳台侨联招考试福州考点前,台青简佑霖被一群刚走出考场的学生包围。他一边接过学生的考试工具袋,一边做好登记,还不时抬头笑着对着学生们喊:“不要对答案了!”

多年前,简佑霖通过港澳台侨联招考试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求学,如今,作为一名联考培训机构的数学老师,他正在为越来越多有志于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子“引路”,助他们圆梦。

简佑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随父母从台湾前往北京学习生活。因为参加港澳台侨联招,所以认识了现在所在联考培训机构的校长和老师。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他便进入该机构当老师。

今年28岁的简佑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不少。“我和学生的关系非常好。”对于简佑霖来说,当老师是个人兴趣所在。 “我还在读大四的时候,带过一个学生,后来在我们一起努力下,他考上了南开大学。他毕业的时候,他爸爸妈妈还到我在台湾的家拜访了我的爸爸妈妈,我当时就觉得特别开心。”

作为一名台胞,简佑霖对所教的学生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我自己是通过港澳台侨联招才进入大陆的大学求学的,所以我也想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简佑霖说,近年来大陆的发展机遇大家有目共睹,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通过在大陆求学,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有时候台湾学生说的一些‘点’,好像只有他能理解,我们还理解不了。” 联考培训机构福州分校校长董杨说,简佑霖不仅有独特的教学方法,而且因为具有相同的身份背景,也让他更亲近台生,更能理解台生的想法。

之前,简佑霖一直在机构的菲律宾分校任教,直到2021年因为疫情回国才来到福州分校。来之前他对福州不太了解,但现在简佑霖已经计划在福州长住。“相对北京而言福州的生活成本还是比较低的,而且福州有很多惠台政策,我现在正打算申请台胞公租房。”简佑霖说,在福州还可以参加很多台胞活动,交到很多朋友,同事的关怀、学生的认可也让他更有归属感。

“今天参加考试的是我在福州带的第一届学生,期待他们能破我的记录。”简佑霖说,他以前每年都带出数学考满分的学生,今年他也希望带的一个小班里的4个学生都能考满分。”(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