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疾控:谨防流感夏季小高峰

2022-05-23 10:19: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官网5月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近期,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略有上升,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每年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但根据流感监测结果,福州和其他地区不同的是,流感在暑期还有一个小高峰。

22日,福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郑霄雁副主任医师提醒,这段时间福州早晚温差大,流感防控要重视起来,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郑霄雁介绍,感染人的流感病毒有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变异,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要学会区分。”郑霄雁说,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弱,没有季节性,一般不发烧或者发低烧,很少出现并发症。而流感传染性很强,可导致暴发、流行,其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一般是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虽然流感在多数人身上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孕妇,65岁以上的老人感染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

他提醒:当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出现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抽搐等神志异常;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合并肺炎,原有基础病明显加重,需住院治疗的其他临床情况。需要立即就诊。

对于如何预防,郑霄雁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在每年9~11月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要接种流感疫苗。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勤洗手、居家勤通风、出门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做好自我隔离,居家休息,减少流感传播风险。(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